精准服务,擦亮“店小二”招牌

2020年01月19日10:37  
 

近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顺利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已连续3年在新一年的开局就召开专题会议,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更优质投资发展环境,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笔者认为,真正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需要从三个方面去精准发力和持续努力。

提高效率,做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上海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有效途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的改革力度,深入推进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彻底打通“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有效实现系统集成、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融合线上和线下各类信息和资源,更好实现企业客户“就近办事、网上办事、掌上办事”。

谋划布局,创新招商模式。“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地方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从最初的数量导向式越过税收驱动式提升到产业引领式。“摊大饼”的模式早就不适应新时代、新阶段发展的更高要求了。我们必须围绕新兴、优质的产业链上下游做足做深做透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一手要狠抓招商力量的整合优化,例如招商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升和业务能力培训、窗口服务的前置审批、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协助运营产业园区、企业落户和项目落地的全流程帮办代办等;另一手还要狠抓重点产业的梳理集聚,对于符合地方转型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必须大力扶持,不光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对于不符合地方发展要求的产业,特别是那些历史遗留的“三高一低”产业,必须坚决予以劝退和尽快完成搬迁改造,为后续发展腾出更多空间、留出更多可能。

注重实效,强化政策供给。我们必须在土地、环境、人才等相关政策的精准供给上下更大力气和更大功夫,确保好项目的落地落实和高效发展。对于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必须积极主动进行政策对接和专员跟进,实地项目需要土地支持的,必须优先考虑和统筹安排,必要时可以依托“飞地”等创新模式进行跨地域的合作,确保好项目牢牢的抓在我们手中。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做优政务服务、创新招商模式和强化政策供给等精准服务,切实擦亮“店小二”招牌,助力上海早日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来源:南翔镇 陆武彬)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