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电子商务平台需规范

2020年01月19日10: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直播带货”电子商务平台需规范

  “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是全国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说,今年有7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列席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门安排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希望全国人大代表能够按照各自熟悉的领域和平时关注的问题,有侧重、有重点地收集情况,以多种形式积极反映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新京报讯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举行全国、市两级人大代表座谈会,14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7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参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介绍,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请全国人大代表就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职责范围,需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反映的问题,专门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两会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有17名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和18名市人大代表参加的两级代表座谈会。会上,市人大代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北京大城市病、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工作提出了28条意见和建议。

  会后,将两级代表座谈会内容进行整理汇总,结合全国人大代表职业领域、单位住地、平时关注的重点问题等,将市人大代表建议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给全国人大代表参阅,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代会上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提供基础素材。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审议发言、提出建议等形式,反映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提交的建议中有8件是根据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在经过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

  关注1

  希望长期护理保险成为“第六险”

  来自房山团的市人大代表王金辉希望长期护理保险能够尽快推开。“长期护理保险在全国有几个试点,但是还没有全部铺开。全国老龄化都越来越严重,怎么在老龄化全面到来之前,通过护理险尽量减轻压力。”王金辉说。

  来自西城团的市人大代表许建表示,希望长期护理保险能够成为“五险一金”之后的第六险。

  “来自西城团的人大代表,很多人在医疗领域工作,分别有急诊、综合医学、民营医学、社区医院,还有来自居家护理方面和养老机构的人大代表。我们代表团提出一个建议,请全国人大代表关注修订社会保险法时,增加长期护理保险相关内容,尤其是能在失能和失智护理方面提供法律法规,希望长期护理保险能够成为五险一金之后的第六险。”许建说。

  在医疗方面,来自怀柔团的高国民提出,在北京的边远山区还有一些死角部分,基础设施没有覆盖,比如院前急救、医疗方面的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代表班宇侠回应称,今年想推动急救法的立法,加快急救设施的建设。

  关注2

  规范“直播带货”电子商务平台

  来自通州团的市人大代表杜海霞提出了“直播带货”问题。“我们虽然有电子商务法,但是电子商务法现在不能适用于直播平台,关于‘直播带货’的电子商务平台界定,是不是需要规范?”

  关于其他网络平台的监管,也有相关建议提出。

  来自门头沟团的市人大代表郝永芳表示,用户在平台上发表了侮辱诽谤内容,维权难度比较大。“商务法对财产保护相对比较规范,但在人身权、人格权和精神权益的保护方面,立法比较滞后。我们建议加强实名制登记,增加一些惩罚性赔偿的规定”。

  市人大代表张雪梅表示,通州团针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监管提出了建议。“对于集资行为进行立法和监管,尤其是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监管,细化平台责任,明确第三方平台先行赔付作为信用条件。在这方面,国家层面目前有相关办法,但我们认为应该修订了。”

  杜海霞还提出网络募捐平台也存在监管空白,现在的法律可以对公益募捐行为进行界定、对平台主体进行规范,但是对于个人的众筹,目前还存在一些监管上的空白。

  关注3

  文物古迹数字资料库纳入保护法

  来自朝阳团的人大代表吴晓蕾提出,建议将建设文物古迹数字资料库纳入文物保护法,作为强制性规定。

  “去年,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事件。此前,美国瓦萨学院的历史学者曾经借助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完成了巴黎圣母院全院的扫描,把各个角度的建筑全景和细节图片保留了下来,这次火灾发生之后,巴黎圣母院的重建没有任何困难。”吴晓蕾说。

  吴晓蕾表示,中国作为文物大国,有很多有价值的文物,可以把文物DNA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或者相应技术保留下来。

  “希望在文物保护法里纳入相关内容,主要是树立建设文物古迹数字资料库的意识,保障建设文物古建数字资料库的来源,并且对资料的使用、应用、保存进行规制。”吴晓蕾说。

  关注4

  把北京新三板市场盘活

  来自延庆团的市人大代表许泽玮表示,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多呼吁,把北京新三板市场盘活。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北京鼓励上科创板、加快新三板改革。新三板是在北京的交易市场,上交所、深交所都在其他地方。北京新三板以前火过一段时间,但现在新三板企业数量在下降,以前有一万多家,现在有九千多家。”许泽玮表示,整个证券市场的大量规则都是中央事权,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多呼吁,把北京新三板市场盘活、搞得更好。

  “北京作为首善之地,应该有一个交易市场,这对北京的企业非常有利。资本市场流动性、活跃性是最重要的,如果中央多加重视,北京会做得更好。”许泽玮说。

  杜海霞也提到,四川、北京等地现在在做地方金融条例前期的立法论证,但是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对于金融的立法,可能需要上位法的支持,“目前我们可能缺少这样一个上位法”。

  此外,许泽玮还提到了营商环境问题。

  “这两天我接受采访,每次都提,北京的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在最靠前的位置。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北京的标准不能仅追求全国第一,得是世界第一,应该横向跟那些世界级的城市比,这才是北京该追求的。”许泽玮说。

  他提出,改善营商环境确实应该由政府发力,尤其是法制环境,只有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但涉及更多的也是中央一级的事权。

  新京报记者李玉坤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