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麒”上海京剧传习馆开馆

纪念周信芳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2020年01月19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京剧传习馆开馆暨纪念周信芳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今天在岳阳路168号院内举行。历时三年修缮,新落成的岳阳路168号院内共有4栋建筑,除2号楼现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办公用地外,1号楼、3号楼、4号楼均为上海京剧传习馆所用。2020年,上海京剧传习馆在此开启崭新篇章,努力打造成为传习京剧技艺、传承京剧艺术、传播京剧文化的重要基地。

“传.麒”上海京剧传习馆开馆

“岳阳路168号,上海京剧几代人曾在此挥洒汗水,创造奇迹。2015年,剧院整体搬迁至龙华地区。2016年底,京剧传习馆修缮项目正式开工。今天,适逢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诞辰125周年,修缮一新的传习馆终于开门迎客。”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说,“麒派艺术不仅是京剧中的一面大旗,更是上海这座城市需要高高举起的旗帜、亟需深深挖掘的富矿。我们有信心把京剧传习馆打造成为一张具有含金量的城市文化名片。”

据介绍,作为京剧艺术公共服务载体,上海京剧传习馆重在“传”与“习”,且将秉承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的理念,以高雅、精致、时尚为特征,实行“互动+体验”的模式,服务市民、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让更多的市民百姓有机会走近传统文化,参与体验各项公共艺术活动。

尚长荣在京剧传习馆开馆仪式现场

开馆活动现场邀请了数十位普通市民亲身体验“明星公开课”“绝版赏析”“FOLLOW ME时尚课堂”“梨园影像”等京剧普及推广活动,充分展示了馆内每个房间的独特功能。

据介绍,在未来的运营中,上海京剧人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不断拓展外延性强、灵活度高、形式多样的传承传播项目,实现文旅融合和区域联动,为传习馆注入更多新能量。

周信芳是享誉全国的海派文化巨匠,是深受广大观众爱戴的人民艺术家。2020年,恰逢周信芳先生诞辰125周年,上海京剧院还结合上海京剧传习馆开馆,与周信芳艺术研究会共同策划举办了“传.麒”纪念周信芳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纪念演出、雕像揭幕、珍贵影像展、图书出版、主题讲座、绝版赏析等。

《周信芳全集》二十四卷全部完成出版

开馆当日,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雕塑家杨冬白创作的周信芳先生雕像隆重揭幕;《周信芳全集》后八卷进行首发。至此,《全集》二十四卷全部完成出版。这是对周信芳大师艺术成就的一次最系统和最全面的总结,展示了大师对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再生创造和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成果。

同日,“纪念周信芳诞辰125周年珍贵影像展”开幕,展览分为舞台和生活两个板块,有一半以上是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照片,辅以周信芳的影音资料及生前所用物品,带领参观者走近周信芳的传奇人生。

京剧人物系列手机壳及配套微积木、方头仔、“京剧与城市同行”365天倒计时本等京剧推广产品也于开馆当日面世。新春佳节后,市民即可通过上海京剧传习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加各项普及推广和公共教育活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