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宝贝回家!春运列车里爱心涌动(图)

2020年01月19日20: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宝贝回家公益活动正在进行(图片拍摄/周星呈)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 今天早上,G106次高铁从上海虹桥站缓缓驶离站台,车厢里,一场以爱为名、关注走失儿童的列车公益活动正在进行。

“春运途中如何防范儿童走失?”“在列车上发生走失情况,应该如何寻求帮助?”……G106次列车上,来自南京客运段“紫金心”青年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在车厢里发放儿童防走失宣传手册,并与旅客进行问答互动。该段高铁二车队党总支书记李彬彬介绍说,春运以来,车队连续发生多起因家长看护不慎导致儿童在列车上走失的现象,车队希望通过类似的宣传活动引起旅客的注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忙了一年,带着孩子回老家看看。”在上海务工准备回滕州老家过年的梁女士是两个女儿的妈妈,她说,“四五岁的孩子没有自我保护意识,也比较顽皮,一路上没少让我担心。”青年志愿者张瑶为梁女士拿来列车防走失手环,并教她手环的使用方法,解决了她的忧虑。

“春运期间,我队在随车爱心箱中增设了防走失手环、儿童画报、玩具等物品,提供给带小孩出行的旅客家长,同时还为独自带儿童的家长发放关爱卡,共同保障儿童旅途平安。”李彬彬介绍道。

而在车厢的衣帽钩的挂件上,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和简短的文字同样吸引了乘车旅客的目光。“小丽(化名),1998在贵州省安顺市塔山西路年失踪,走失当天头梳一头天辫,上身穿白色棉毛衫,下身穿水红色料子和金绒布底鞋,会说话口齿伶俐……”在南京读书的大学生小许将走失儿童信息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传递这些信息就是传递希望,我们都是同龄人,希望尽自己一份力,让她也能早点找到回家的路。”“紫金心”青年志愿者将这些走失信息印成宣传挂架,在各趟列车上为旅客发放。“接下来,我们还将走进K527次列车,在普速车上进行类似的宣传活动。”,青年志愿者代表、高铁二车队列车员邵珺介绍说,旅客也可以扫描挂件下方“宝贝回家”公益活动二维码,了解更多儿童走失信息。

“2020年,我段预计运送旅客2.42亿人次,如何利用好高铁列车人流量高度密集特点,帮助走失儿童家庭早日团聚,是段团组织积极弘扬正能量的表现,更体现了国铁企业的社会担当。”南京客运段党委书记杨翠坤说,“爱心在车厢里传递的同时,走失儿童的找回几率也随之增加,通过这次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一群体,也期待着他们早日与亲人团聚,回家过年。”(张敏 马璇冬)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