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王晖:主题教育总结会后切忌“松口气”

2020年01月19日18:35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基本结束,各单位纷纷召开总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为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党员干部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摒弃“松松劲”“松口气”的思想,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所有“规定动作”,继续提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应对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效。

党员干部需不断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主动提高发现问题的意识,保持实践性与时代性,提高自身战斗力。主题教育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的,因此,要把调查研究、找准问题作为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调查研究不能只浮在水面,措施不能只表现在纸面,必须奔着基层去、一线去、实际去,把问题找对找准,把根源挖深,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纸上谈兵,要敢于较真碰硬,积极应对挑战,不唯上、不唯下、只唯实,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措施谋得更细一些,把目标定得更高一些,要体现敢于担当的精神。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站准认识问题的立场,保持人民性与原则性,增强自身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服务人民,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事情、看问题,从正面的、积极的角度理解群众,全面改进工作。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把全部心思用在服务群众工作上,守静如处、奉献如兰,把无私奉献内化为党性操守,外化为自觉行动。

党员干部应不断创新自身理论与实践,全面提高应对问题的水平,保持反思性与革命性,永葆自身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时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新意愿和动力,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对于干部成长的重要性,勉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时代从不垂青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时代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党员干部要拿出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与本领、敢于“闯难关”的胸襟与气魄,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风雨考验中提高本领,在改革发展中干事创业。让初心使命在灵魂深处刻印,让奋斗激情在实践一线闪光。

(作者单位: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