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途中,一对新婚小夫妻的温暖邂逅

唐小丽

2020年01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郑鹏博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工务大修段的一名线路工,林钉汀是金华市金东区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1月17日是他们新婚的第64天。

由于小郑常年在外流动施工,两人从新婚到现在,满打满算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超过一周。

 按照以往,春运开始后,线路繁忙不再封锁施工,小郑的很多同事都到客运段参加春运值乘,为了让家远的同事能够回家过年,小郑连续第三年登上列车,成为了一名临时列车员。

上午9:32分,小郑值乘的K4663次列车由上海南站开往成都。车站放客后,小郑打开车门,立岗验票、整理行李,娴熟的业务一点都不像临时列车员。

与此同时,在300公里外的金华,他的新婚妻子钉汀已经忙碌起来了,准备给小郑一个巨大的惊喜。今天是小郑的生日,钉汀在取完订好的蛋糕后,又去超市采购食材,想为小郑做一道他最爱吃的菜。

因为对丈夫的思念,钉汀决定买一张小郑值乘列车的车票,在车上给小郑过生日。一路上,钉汀小心翼翼地端着蛋糕,生怕路途太远太挤,蛋糕会有破损。

下午14:03分,K4663次列车驶入金华站,钉汀远远的看着丈夫,显得有些紧张。由于还没到换班时间,简单的寒暄之后,小郑让钉汀先去餐车等他。车辆驶出金华站后,换班时间到了,在餐车等待的这段时间里,钉汀已经把想对小郑说的话练习了很多遍,可是当小郑走来的时候,这些话又都化成了钉汀的一抹微笑。

 

和小郑一起相聚的时间是短暂的。16:47分,列车到达上饶站,钉汀要下车了,她要从这里转道去福州老家,等待着小郑五天后退乘,去福州一起过年。

 

离别的站台上,钉汀就这样看着小郑不愿离开,直到站台的铃声响起,小郑关上了车门。此时,列车即将发车,他们就这样隔着车门依依不舍地相望了5分钟。列车开动了。(图片拍摄:路洋、宗溢)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