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拘留远程视频系统试点

普陀区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有成效

2020年01月19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 近日,普陀区拘留所与普陀区人民法院被市高院执行局和上海市公安局监管总队确定为建设和使用司法拘留远程视频系统的试点结对单位,这既是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实际需要,也是对普陀区拘留所近年来取得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成效的充分肯定。

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是新时期赋予拘留所的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是拘留所“三项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普陀区拘留所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公安部监管局《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指导意见》、《上海拘留所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方案》和最高人民法院和公安部联合颁发的《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以及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公安局联合制定的《上海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操作办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配合参与普陀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使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走在了全市拘留所的前列,产生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普陀公安分局和普陀区法院领导高度重视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普陀公安分局在警力和基本设施上进行了有力保障,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倾斜,为拘留所建立了社会矛盾化解室和心理咨询室等功能用房,配备了全套设备设施。分局领导对影响较大的社会矛盾能亲自过问,进行具体帮助指导。普陀区法院领导还多次深入拘留所,协调解决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普陀区拘留所与普陀区人民法院之间建立了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合作机制,并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签订司法拘留人员社会矛盾化解合作协议,使那些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们在被送至拘留所执行时,拘留所能及时通过承办法官了解矛盾基本情况,做到迅速介入,积极开展教育感化工作,提高了矛盾化解效率。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顺畅沟通渠道,共同查找、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化解矛盾创造了条件。在化解一起律师扰乱法庭秩序纠纷中,拘留所民警运用掌握的法律知识与律师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促使该司法拘留对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办案法官赔礼道歉,获得了谅解后被提前解除了司法拘留,该起司法拘留社会矛盾被成功化解。

普陀区拘留所在矛盾化解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从矛盾线索排查到化解对象的确定,从化解民警的选配到化解方案的制定,从教育感化的组织到化解措施的落实,从相关部门的联动到化解档案的建立,从化解对象的回访到工作做法的总结都进行了积极探寻和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和完善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

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是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的“重头戏”,占比达70%以上。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的对象大多社会阅历深,文化层次高,人生经历丰富,比较自负和自信。拘留所民警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弥补知识“短板”;着力提升调解能力,灵活应对各种化解中“诡辩”。他们以日常管理教育为工作基础,以调解疏导为主要方法,以社会联动为有力支撑,用“爱心、耐心、真心”教育感化被拘留人,最大限度地实现管教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自公安部要求拘留所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以来,普陀区拘留所已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76起,其中司法拘留社会矛盾45起,履行纠纷款项1971万元,矛盾化解成功率在85%以上,有力地推进了人民法院解决生效裁决执行难的问题。其中有2起案例被公安部评为优秀精品案例,并入选公安部《全国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典型案例选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拘留所业务和队伍以及监所全面建设得以平衡发展,该所目前已连续七年被评定为公安部全国一级拘留所。

今年以来,普陀区拘留所注重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创新,通过采取主动与承办法官沟通、建立联络员制度和所领导跨前指挥等措施,成功化解了一批有质量的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在前不久化解的一起司法拘留社会矛盾中,普陀区拘留所民警通过工作敏锐地洞察到被执行人具备实际还款能力,通过与其亲属反复沟通并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这起欠款达百万元,久拖不决,令原告和法官十分头痛的司法拘留社会矛盾被成功化解,受到当事各方的积极评价。2019年已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1起,其中司法拘留社会矛盾9起,同比上升36%。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