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凝聚力量 宝山区大场镇举行“声动我心”力量之声青年音乐沙龙

2020年01月18日18: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沙龙在大场镇文化中心图书馆五楼举行。“力量之声”组合的三名青年流行美声歌唱家客串起音乐导师,携手宝山区大场镇机关近30名青年干部共同开启一场丰富有趣的“跨界”音乐活动,在歌声、乐声、欢笑声中碰撞出青春的热情和自信。

沙龙活动现场,每名学员们在1分钟的才艺展示后,由三位导师各自选择心仪的“学员”进行组队。在接下来“三分天下”的对抗赛环节中,导师们带领本组学员分别在歌曲大接龙、听音辨歌、队长大赛等PK活动中开展比拼,并最终选出“最佳表演奖”“最具潜质奖”“最具活力奖”共三名优秀学员。

据悉,此次“声动我心”力量之声青年音乐沙龙活动,是入驻大场的名家工作室“力量之声”流行美声组合与大场镇机关青年间的二度近距离交流,一年前的首次活动给大场机关青年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时,机关青年奋斗在条线部门工作的一线,与高雅艺术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较少,沙龙活动的举办既能丰富文化生活,又能有效提升青年干部的文化素养和高雅艺术欣赏能力。

“力量之声”名家工作室自2018年入驻大场后,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将高雅音乐艺术有机、有效地融入到大场镇各项中心工作中去。除青年音乐沙龙外,他们精心制作了MV《爱满天下》,传承发扬行知思想、行知文化和行知精神;创作、出演垃圾分类公益MV《晚安的歌》,在大场生活垃圾分类中起到了巨大的宣传推动作用;为更好地让高雅艺术走进基层、服务群众,今年工作室还启动了“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三位青年歌唱家每周前往大场镇的大华小学、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为学校合唱团授课,同时还带去专业优质的钢琴、合唱、音乐乐理师资团队,为提升学校音乐老师专业素养,解决学校合唱教学中的问题与困难。前不久,他们还举办了面向大场市民群众的“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公益音乐会。2020年,这样的主题音乐沙龙将扩展到大场镇的更多层面,让寻常市民有更多机会同文艺名家面对面交流,感受到高雅音乐的力量和艺术的乐趣,让“文化大场”更有城市温度。

大场镇是宝山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的南部重镇,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来,该镇坚持以文化凝聚力量,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丰实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成立了全市首家街镇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江南丝竹、花格榫卯已经被列入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微雕微刻、棕编艺术、易拉罐画、白切羊肉制作技艺等项目被列为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进企业”等活动。经过多年积淀,“潜溪之约”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大场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艺术节期间,借助文化中心、大华公园、社区服务中心等各类平台,开展展览展示、艺术培训、互动体验、文化交流等各类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在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大场还通过抓设施,重投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级。社区体育中心内设有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活动设施,是居民们活动健身的首选场所。在镇文化中心,居民不仅能读书看报,还可以参加书法篆刻、山水画、合唱、舞蹈等各类公益培训班。 同时,以文化惠民为落脚点,积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大场、大华、祁连三大块区和10个村为试点,开设美育课堂,居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点单,镇相关部门按需定制文化服务项目。包括养生讲座和活动体验两大类,共计17个项活动,讲座包括中医、艾灸、食疗、推拿等内容,活动体验则包括拉丁舞、形体、瑜伽、广场舞、合唱、书画等项目。举办演艺、赏艺、论艺和乐艺等四大系列主题活动。

以文惠民,以文汇“名”。大场良好的文化发展土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化名人纷至沓来。除力量之声工作室外,在市文明办、宝山区政府、世纪出版集团的支持下,上海人民出版社、阎华工作室创办“行知读书会”,葛剑雄、陈子善、刘统、李天纲、王汝刚、张静娴、周红等沪上名家纷纷带来精彩的讲座,这里俨然成为北上海文化新地标之一。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