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两会| 张斌代表:建议校长办公室不要藏在“庭院深深”处

唐小丽

2020年01月18日12: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进校园找校长,那么校长在哪里?大多数校长办公室设置在办公楼最高处、幽静处,给人‘庭院深深’之感。”上海市人大代表、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说。

张斌说,自己曾经做过14年教师,也做过学校的副校长,深感校长办公室就是学校的一张隐形名片。它不仅仅是校长个人的办公场所,而且是学校面向社会的一个窗口。校长办公室所处的位置,可以折射出校长的办学思想与办学理念。

“一位将自己的办公室隐藏得很深且位置幽静的校长,很难体现出他所倡导的以‘以学生为本’‘教师第一’‘家长至上’的理念,因为这样的校长办公室‘高高在上’,很难走近学生、教师和家长。”张斌介绍,许多西方国家的校长室就在楼下,甚至学校大门口旁边,想见校长很容易,只要你走进学校一眼就看到校长室,同时校长也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师生的日常生活,这样的校长会给社会一种“亲民”的感觉。

张斌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当老师和学生们经常看到校长的身影时,定会有一种无形的动力和暖暖的感觉,将大大提高学校的效能。“校长下楼办公看似只是减少了几级台阶,但拉近的不仅是物理距离,更是与师生们的心理距离。只有俯下身子才能干出样子,所以作为校长,需要去鼓励创新型的伙伴关系,要打破高高在上的工作边界。”

因此,张斌建议中小学校长下楼办公。校长办公室要“接地气”,安排在距离校门口最近的位置,例如学校门卫室旁,这样更容易被学生、教师和家长找到,以便他们能更快走进校长室,向校长汇报或与之交流,同时有助于校长及时掌握学校真情实况,便于校长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做到学校内外沟通无障碍,接触零距离。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