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如何守好“健康门”:上海所有社卫中心覆盖延时及双休门诊,家床服务明晰项目清单

2020年01月18日08:52  来源:上观新闻
 

耄耋之年的陆焕珍老人患有高血压,同时伴有骨质疏松,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人求医问药多有不便。就在去年,陆焕珍与杨浦区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茅俭波签约后,茅医生为她建立家庭病床,医生每周上门随访管理,切实让老人感受到了家庭医生的周到服务。

在上海,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正不断拓展外延内涵,市卫生健康委今天传出消息: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现了午间门诊、双休日门诊全覆盖,一解居民实际需求;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家庭病床作为家医服务“最后一公里”,也正充实中医适宜技术、安宁疗护服务,力争有效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社卫中心:根据居民需求,精准延时优化服务

上班族、学生族平日没空,双休看病、帮老人配药,家门口医院万一不开门怎么办?就在去年8月,上海市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服务的通知》,统一明确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延时服务时间,切实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周六、周日上午开设门诊覆盖率已达100%,周六下午门诊覆盖率达56%,周日下午门诊覆盖率达53%。

杨浦区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午间延时及双休日门诊极大便捷了周围居民。中心主任刘波告诉记者,中心开设午间、双休日门诊后,居民前来问津者不在少数。过去五个月内,午间延时门诊共问诊3.3万人次,双休日门诊问诊1.1万人次,两者分别占比中心门诊量的9.2%、3.1%。已退休的糖尿病患者忻阿姨说,“平日给子女带孩子,双休才有空来中心配药,社区双休日门诊的设立,大大便捷了与自己一样的居民。”

历经五个月的探索实施,全市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辖区内居民具体需求,精准调整优化延时服务。记者了解到,徐汇区康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休日增加了计免、五官、皮肤服务内容;闵行区吴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休日增加了检验、超声、心电图、放射科、输液室服务内容;嘉定区徐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休日将服务时间从原先的13:00至16:00延伸为11:00至20:00……此外,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分中心、服务站等一并纳入延时服务范围。而在郊区,根据居民实际需求与周边医疗资源分布情况,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工作日晚间门诊服务,实现“晚间延一延”,满足居民夜间就诊需求。

家庭病床:融入中医元素,鼓励社会办医充实力量

家庭医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至家庭病床,市卫生健康委今天同时透露,作为国内每年建立家庭病床最多的城市,2018年上海约有7.2万张家庭病床,新建家庭病床约5.4万张,服务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约占服务总数的95%。

完善家庭病床服务,今年伊始新版《上海市家庭病床服务规范》正式印发,23条标准64个项目对服务提出了更明晰规范的要求,同时突出中西医结合优势,丰富了服务内涵。此外,上海还成立了全市家庭病床服务质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刘登透露,新版公布的64个项目,较上一版2010年公布的地方标准更细致、更规范。尤其亮眼的是,新版规范增加了适宜在家庭病床中开展的中医非药物疗法数十种,同时新增临终居家安宁疗护项目等,“未来,我们希望由中医家庭医生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占所有家庭病床总数的30%,以此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在社区健康服务中的影响力。”

记者同时获悉,新版规范重新界定了开展服务的医疗机构类别。目前,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外,设有全科医疗科诊疗项目的门诊部和全科诊所也可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登记。迄今已有一家注册点位于黄浦区的社会办门诊部通过登记申请,下阶段如能通过专业质控,将可获得相应服务资质。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