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话开年大戏《我爱桃花》启幕 杨蓉18年后首回话剧舞台

2020年01月17日22: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7日电 (记者 曹玲娟)“帷飘白玉堂,蕈卷碧牙床,楚女当时意,萧萧发彩凉。”一段戏曲曲调吟唱出的《细雨》之后,纱幔打开,一颗巨大的桃花树下,一床、一桌、二椅,阔别话剧舞台18年的杨蓉一声娇俏温柔的“哥哥,说的是我吗?”拉开了2020年上话大剧场开年之作《我爱桃花》的序幕。

昨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邹静之编剧,何念导演,杨皓宇担任复排导演,杨蓉、张羴、王佳宝主演的话剧《我爱桃花》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

2010年,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全新创排后,《我爱桃花》由梅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尹铸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导演杨皓宇出演。时隔十年,杨皓宇接下导筒,首次担任复排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杨蓉时隔18年回归话剧舞台,再次演绎这部《铁齿铜牙纪晓岚》编剧邹静之的话剧代表作品。

《我爱桃花》灵感来源于邹静之在《型世言》中读到的一则小故事,他深挖隐藏在文字之下、流淌于人性之中的东西。打破叙事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戏中戏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剧组在排练中牵扯出穿越千年难以解决的两性情感纠葛。

该剧以戏中唐朝开场,由杨蓉饰演的张妻与少年冯燕耳鬓厮磨,不巧丈夫张婴醉酒回家,冯燕匆忙间躲进米缸,张婴倒在躺椅上酣睡,将冯燕的帽子压在了身下,冯燕示意张妻偷取回帽子,张妻会错了意,以为他要拿刀杀了张婴。冯燕惊叹她的心狠手辣,一刀下去……

舞台上一阵红光后,戏里转向戏外,唐朝变为现代,婚外之情转变为同门师兄妹,在排练过程中依旧为两人戏里戏外的情感争论不休。戏中戏不断重演,探讨着在三角感情中到底该“杀”谁,戏中不同的选择也推动着戏外情感的发展。

《我爱桃花》是作家、剧作家邹静之于2003年创作出首部话剧剧本,亦是其话剧代表作,其后的《赵氏孤儿》《断金》等作品也相继登上舞台。他的影视作品《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赤壁(上)》《千里走单骑》《一代宗师》等均广受赞誉。他提醒观众,在看《我爱桃花》时勿忘人生如戏,“人生若没有戏来参照,反观,深入,该少了多少滋味。”

2010年,导演何念全新创排这部作品。在谈到两版《我爱桃花》时,他提到了他们的特别,“十年前,演出后我会上台感谢观众、分享创作中的故事,每天和不同观众互动所带来的感受到现在也记忆犹新。十年后,《我爱桃花》的剧本依旧经得起考验,会给现在的观众带去属于这个时间的的魅力与感动。”

何念至今已经执导了舞台剧《原野》《武林外传》等多部佳作,被认为是目前上海最年轻高产的话剧导演,因其作品的内核贴近观众,屡获行业殊荣,如今已是业内青年导演代表人物。

复排导演杨皓宇在首版《我爱桃花》中饰演喜感十足的张婴,也凭此获得了第二十一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他说这个角色对他影响颇深,是从喜爱喜剧到热爱喜剧的一个转折点。从演到导,是挚爱,也是挑战,“我特别喜这个戏的台词,内涵丰富,巨大的信息量让观众感受到了悬疑的情感。从纯粹地演到灯服道效全方位的关注,很幸运我的‘第一次’遇到了好剧本、好演员、好团队。”

《我爱桃花》戏中戏的结构,需要演员在唐朝的故事和现代生活之间迅速转换情绪,对演技要求极高。为此,饰演张妻的杨蓉几乎推掉了所有旁的工作,每天驻扎在排练厅训练戏曲身段、对戏、对词。她坦言,“影视剧的拍摄对连贯的表演要求不高,哪怕演的不好也可以用后期剪辑规避,舞台上没有NG,我在台上的所有东西都会被观众看到,我希望通过这样的锻炼让观众看到我真的感情。”

据悉,《我爱桃花》将于1月16日至22日、1月31日至2月9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跨年献演。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