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号线又有新进展!15号线、10号线二期、18号线浦东部分区段今年建成

2020年01月16日23:01  
 

在建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静安寺站地下15米处,一台断面为8.7米×9.9米的类矩形巨大顶管机刀盘缓缓转动破壁而出。在历时4个月完成了82米的地下推进施工后,非开挖顶管工艺在静安寺站建设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全国首个采用非开挖顶管工艺的地铁车站顶管隧道正式贯通。

14号线全长约38.5公里,共设车站31座,是目前在建唯一一条穿越市中心区域的地铁线路。为应对繁忙的交通、密集的建筑物以及源源不断的车流、人流给施工带来的巨大挑战,14号线施工中采取了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

静安寺站作为2、7、14号线3条线路的换乘站,14号线车站若采用明挖施工,必将对周边的交通和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位于延安路、华山路口地下的车站中段部分。

几经选择,最终采取了非开挖法的顶管施工方案,并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顶管机,在不影响华山路与延安中路交叉口道路通行的前提下,进行车站主体非开挖施工,有效缓解了华山路地面及延安路高架的交通压力,这也是全国首次应用大断面矩形顶管工艺建造车站主体。

在加快推进14号线建设过程中,除了顶管隧道,还有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运用其中,有效推动了14号线的建设。目前,14号线31座车站已封顶21座,完成率68%;58公里盾构区间已推进47公里,完成率81%;79公里轨道施工完成22公里,完成率28%。

15号线列车已于2019年12月20日抵沪

眼下,上海有多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中,总长度达172公里。其中,15号线已实现结构贯通,10号线二期进入列车上线调试阶段。按计划,15号线、10号线二期、18号线浦东的部分区段今年将建成,总计共67公里。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