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常弯腰驼背,当心是帕金森找上门

2020年01月16日16: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弯腰驼背,当心是帕金森找上门

  【病例】

  53岁的张先生从3年前开始时常感觉身体麻木,背部无力,走路时总是向前倾斜,有时甚至觉得肢体僵硬,直不起腰。他先后在几家医院就诊,都被诊断为腰肌劳损和颈椎病,吃了不少药也没见好转,如今驼背的情况还越来越严重了。最近,他来到北京一家三甲医院,才查到了病因,竟然是帕金森,这是怎么回事呢?

  人一上了年纪,由于骨钙丢失、脊柱老化和大脑功能衰退,随之会出现弯腰、驼背、身体前倾、走路迟缓等现象。这些症状会让人联想到腰椎病或颈椎病,因而去骨科就诊,其实可能是走错了门,找错了医生。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霍云霞提醒,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之一,平均每100名老年人中就有一位帕金森病患者,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由于症状相似,从日常接诊和临床治疗来看,有些老年人出现弯腰驼背、关节僵硬、肢体麻木、腰痛等症状,经常会被误诊为颈椎病或腰椎病,其实这些也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

  帕金森病引起的驼背或动作迟缓,是因为脑内出现了病变。原本帕金森病不可怕,是因为人们对此病的认识不够,造成很多老年人未能在早期及时就诊和接受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导致病情加重。一些患者始终未接受治疗,直到生活能力逐渐丧失,最终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因此,正确鉴别帕金森病早期症状非常重要。一旦出现弯腰驼背、行动迟缓、肢体麻木等症状,尽早到正规大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医生会视情况选择头部CT、头部核磁、头部彩超等系统检查,给予诊断。及时进行药物干预或手术治疗,临床症状可以得到有效改善及控制,不会影响正常工作与生活。

  霍云霞说,对于帕金森病,除了自己要高度警惕生活细节外,家人平时也要细心观察。比如,弯腰、驼背的现象大多在患者坐位或行走时表现得很明显;患者行走过程中常常伴有“小碎步”和“越走越快,走路向前冲,停不下来”的表现,此时如果被人突然叫住,患者很容易摔倒,即便不摔倒,转身时也需要走几步才能转过来;走路时,患者两只脚抬起来的高度不一致,摆臂动作很不自然,甚至消失;日常活动受到影响,穿衣服、系纽扣和鞋带时动作笨拙、肢体僵硬等。此外,帕金森病起病隐匿,还有一些前驱症状,如嗅觉减退,夜间噩梦中惊醒,或在床上拳打脚踢,严重者还会坠床。

  建议帕金森病患者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以控制病情发展。

  一是早期适度锻炼 帕金森病早期,如无运动功能障碍,要坚持一定的体力活动,加强关节和肢体功能锻炼,四肢各关节可做最大范围的屈伸、旋转、伸展等。打太极、跳广场舞、慢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可防止摔跤,预防肢体挛缩、关节僵硬的发生。

  二是预防并发症 照顾长期卧床的帕金森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清洁卫生,勤翻身拍背,防止褥疮感染等并发症。帕金森病患者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差,注意室内温度、通风及采光,根据季节变化及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宜清淡饮食,预防便秘。

  三是加强心理关怀 帕金森病患者大多都有较重的精神负担,还可能产生恐惧和绝望心理。家人平时要主动关怀老人,给予心理安抚,帮助老人克服焦虑和烦躁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作者单位: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