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海两会|招商的关键不是“招”, 稳商更重要

2020年01月16日21: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王文娟)16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副召集人,市总商会副会长,上海绿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加亮。谈到营商环境时,方加亮认为,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上海的营商环境是走在最前面的,但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说,上海的营商环境还需要不断地提升和提高。

方加亮说,上海政府对于营商环境的支持力度很大,但关键在于基层的落实。比如,对于上海园区平台建设,每个区执行情况就不一样,设置的准入门槛也不同。他认为,政府不仅要把企业“招”进来,还要为园区的企业做好服务,如果招商没有“营商”,招进来的企业也留不住。招商的关键不是“招”, 服务好才是关键,“稳商”更重要。

方加亮建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需要组建一支专业的队伍,深入企业基层,了解基层民营企业、非公经济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样才能从不同角度去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专业队伍也可以督促基层落实好顶层设计,让好的政策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

今天,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一场大会发言中,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总上海副会长,上海经佳文化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丽佳建议,建立健全广覆盖、宽领域的政商沟通体系,加强基层政府部门的监察问责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为促进服务提升、工作增效提供支持;探索在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科技创新集聚区设立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借鉴“首席服务官”“项目管家”等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到民营企业挂职,促进针对性服务不断提升的有效机制等。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