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委员与市民共话“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2020年01月16日19: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汪双申 摄影龚莎)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秘书处举办委员与市民网上交流活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逸平等五位委员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主题,与市民在线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18年以来,上海市政协连续两年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与苏浙皖三省政协协同联动,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联动民主监督,深入三省一市,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总结跨区域、跨流域污染防治协作经验,查找协作机制推进落实中的问题,积极为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贡献智慧和力量。

委员与市民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李逸平:上海勇挑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起人”和“带头人”的重任

网友:“在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上海要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市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逸平:“中央明确要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强化联动发展。结合当前上海正在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需要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龙头作用。”

他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正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率先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走出一条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新路子,全力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为此,建议在示范区规划和实施的顶层设计中,上海要积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勇挑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起人”和“带头人”的重任,在示范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中,更加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引领”,以制度创新为突破,推动示范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态标杆的同时,持之以恒地积极推动区域实现更高质量绿色发展。

陆月星:吴江、嘉善、青浦是重要的“黄金三角区”

网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什么选在吴江、嘉善、青浦?”

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陆月星:“选择吴江、嘉善、青浦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确定青浦的朱家角镇、金泽镇,吴江的黎里镇,嘉善的西塘镇、姚庄镇为先行启动区。”

他认为,主要优势在于:一,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网密布、古镇密集,是吴根越角,积淀了非常浓厚的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二,这里是重要的黄金三角区,两区一县处在两省一市交界处,历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联系,也有很多合作。三,两区一县都是重要的节点城市。他们一方面接受核心和中心城市的辐射,另外一方面对周边区域的发展也处在重要的枢纽地位,有利于集聚和辐射并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刘其龙:松江出台一系列政策助推 G60 科创走廊一体化发展

网友:“2019年松江为实现一体化都做了什么?”

松江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其龙:“2019年,作为 G60 科创走廊的策源地,松江为实现一体化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牵头在芜湖召开2019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发布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准对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与上交所共建资本市场服务 G60 科创走廊基地。

其次,发布支持“卡脖子”工程和颠覆性技术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再次,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发布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助推 G60 科创走廊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文悦:生态加绿色是节能、高效、低污染的代名词

网友:“‘生态绿色’四个字如何理解?”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绿化市容局科技信息处处长杨文悦:“绿色生态是一种发展理念,是发展过程中不能以牺牲后代人利益为当前发展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经济发展买单的一种理念。”

她认为,绿色生态是以最优化的技术,最合理的产出,最小的投入,最少的污染作为核心的衡量标准。绿色生态是一个系统,绿色生态是一种模式,生态加绿色应当是节能、高效、低污染的代名词。

网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的改革突破点是什么?”

杨文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绿化市容行业要坚决贯彻市委、市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

一是要在市建设示范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与发展改革、财政、规划资源管理、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增进共识、寻求“提升生态质量、拓展生态空间”的最大公约数。要充分依托示范区执委会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与相关地区对接,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增进交流合作,建立健全议事协调、联动协作、技术合作和共享共用等一体化发展制度。

二是要深化各城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梳理各地的生态空间规模和结构,加强森林、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保护,立足区域一体化、效益最大化,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联合做好生态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形成一体化实施路径和对策措施,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空间格局,形成“两核、两轴、三组团”功能布局,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

三是要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一方面指导、支持青浦区打造高质量的垃圾分类示范区,另一方面把上海垃圾综合治理的成效和经验,推广到苏州吴江区黎里镇,嘉兴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等其他先行启动区建设中,为示范区建设树立样板。

柏国强:坚持水岸联动、上下游协同加快河湖生态治理

网友:“如何加快河湖生态治理?”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水生态是示范区的底色和生态优势,既是保护重点,又是绿色发展的基础,河湖生态治理应当是示范区生态治理修复和保护的重点。”

他认为,特别是以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一河三湖”跨界水体为重点,在研究共同保护功能目标下制定实施协同治理方案,坚持水岸联动、上下游协同的思路。

网友:“长三角区域要在生态绿色的基础上进行一体化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还存在哪些约束条件?”

柏国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目前存在三大制约瓶颈。”

他坦言,一是规划的统一性协调度不够,生态系统缺乏协调性、连通性的考虑,生态功能布局和保护目标缺乏有效对接,因此,一张图下的统筹规划相当重要。二是按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发展水平还有差距,需要在新旧动能转化上下功夫。三是生态环境标准、监测监控体系、执法监管存在差异,需要打破行政边界统一环境管理体系。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