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增速明显 上海城郊夜间外卖增速超市区

2020年01月16日18: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5日,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发布了《2019年上海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上海非核心区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数据显示,而以浦东新区、闵行区、宝山区为代表的非核心城区去年增速迅猛,夜宵单量增速超过核心城区近20%,整体单量占比上升至全市的58%。过去一年,上海吃货战斗力依旧是全国翘楚,咖啡、泰国菜、日料、鲜花等近百个品类的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一。

上海非核心区的消费力猛增 已占上海4成订单量

《报告》通过夜间经济等新场景、95后60后等新人群的各种行为数据的分析,揭示了消费者本地生活特征。

今年上海两会上,夜间经济第一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上海夜间外卖消费也增速明显。数据显示,上海非核心区的夜宵订单已占全市的58%,超越静安区等核心城区。同时,夜宵订单的增速显示,上海非核心区的夜宵增速领先核心城区近20%。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从夜宵单量占比全天的比重来看,上海非核心区夜宵外卖占全天比重为10.1%,以1.1%微弱的优势超出了核心城区。

上海非核心区的购买力也在进一步释放。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超过51%的一百元以上的外卖订单发生在非核心区。同时,上海非核心区的百元外卖订单的增速达到18%,高于上海核心城区。2019年,上海非核心区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2.3万元,该用户购买了48瓶高档白酒。

城郊90后与60后体验本地生活新服务需求更强烈

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在上海城郊,95后和60后各种本地生活服务订单的需求同比增长都高于上海核心城区。非核心区95后的生鲜外卖订单增速达到115%,高于核心城区的109%,非核心区60后的咖啡奶茶外卖订单增幅达到156%,超越核心城区近20%。而非核心区中老年人的ktv订单占比到达32%,核心城区为29%,95后非核心区的美发订单占比也比核心城区高2%。

上海非核心区环保意识崛起 无需餐具订单增速达948%

数据显示,自上海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后,上海无需餐具订单量呈现爆炸式上升。上海无需餐具订单量居全国第一。2019年一共累计产生了5700万单无需餐具订单,相当于节省了691吨碳排放。

从无需餐具订单量的同比增速来看,上海非核心区的增速达948%,高于上海核心城区近100%。目前,非核心区占比上海核心城区无需餐具订单的比重目已达56%,可以说非核心区对于环保订单的贡献超越了核心城区。

过去这一年,上海人依旧热爱美食热爱生活

今年,上海共有93种菜肴销量居全国第一。以咖啡为例,上海是全国点咖啡外卖的第一大城,光拿铁就消费了300多万杯,上海的国际化在外卖菜式上也有所体现,泰国菜、日料、韩料的消费量均排名全国第一,韩式烤肉一年就售出200万份。爱生活的上海也夺得了全国鲜花消费的第一名,有30万朵红玫瑰是通过饿了么送出去的。

在上海,还有五大吃货聚集地。松江大学城一举拿下了最强汉堡、最强撸串、最强麻辣烫、最强奶茶的大学城称号。过去一年,有12万份香辣鸡腿堡、3.4万份烤羊肉串、7万份麻辣烫、5.4万杯珍珠奶茶被送往此地。而陆家嘴软件园的白领们最能吃辣,是上海川湘菜外卖销量最高的地点,仅麻婆豆腐就售出3.4万份。位于豫园路上的东海广场白领们吃得最健康,是上海色拉外卖销量最高的地方,以金枪鱼色拉为例,这一年来外卖销售了3.6万份。位于陆家嘴的国金中心是全上海咖啡外卖销量最高的地点,一年有2.6万杯拿铁被送往此地。

上海的吃货聚集地:

上海人能吃,还体现在非正餐时段的外卖订单猛增,下午茶,夜宵,早餐等非正餐时段增长分别为33.4%、15%和22%。同时,上海的今年外卖人群中,增长最好的是95后的年轻人与60后的中老年人。95后年轻用户同比增长了24%,60后中老年人群体同比增长了7%。

数据来源:阿里本地生活

数据统计时间:2019年1月-12月

注:黄浦区,静安区,徐汇区,长宁区,杨浦区,虹口区,普陀区为上海核心城区,其他为上海非核心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