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长江“黄金水道”发展动能

沪渝直达快线正式开通

2020年01月16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1月15日电 (记者田泓)“沪渝直达快线”合作备忘录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备忘录今天在上海签署。“沪渝直达快线”是往返重庆港至上海港之间的快速水运通道,于去年5月试点开行。截至2019年12月底,“沪渝直达快线”共开行315艘次,运输集装箱8.6万标箱。其中下水(重庆至上海)平均开行时间11天,上水(上海至重庆)平均开行时间15.8天,上下水时间比开行快线前优化40%以上。

沪渝两地依托口岸大通关合作机制,多年来保持着紧密联系,由上海口岸进出的集装箱一直占重庆港集装箱吞吐量的70%以上。此次签约标志着“沪渝直达快线”的正式开通,有利于进一步释放长江“黄金水道”发展动能,深化长江经济带东西双向互济、海陆统筹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优化提升沪渝两地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强上海和重庆口岸对长江流域腹地的集聚和服务能力,吸引更多长江上游地区货源汇集到上海,助力两地口岸经济集成化发展;有利于增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区域辐射效应,助力沪渝两地向智慧绿色口岸转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6日 04 版)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