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哪家强?你绝对猜不到居然是它

2020年01月16日13:22  
 

党政机关、医院、学校、饭店、菜场、商场

浦东各条线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哪家强?

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12月“成绩单”中,

11月刚以97%高达标率摘冠的菜场,

再次收获99.2%的好成绩!

菜场人流集聚、商品繁杂,

甚至常给人闹哄哄、乱糟糟的印象。

这份令人有些意外的成绩背后,

是大量实实在在的功夫。

有哪些菜场“专属”妙招?

跟小布去现场看看吧~

三林镇

永泰菜市场 爱博菜市场

玉米棒是湿垃圾,为什么玉米衣却是干垃圾?一样都是猪骨头,为什么大骨棒要算干垃圾?

垃圾分类正式施行初期,这些困扰过大家的“知识点”,在果蔬鱼肉禽蛋丰富的菜市场,更让摊主们犯起了难。

为了提升源头垃圾分类准确性,永泰菜市场和爱博菜市场给每个摊位配备了干湿垃圾桶,摊主自行分类后,由菜场保洁员统一收运,即满即收,每天多次。

收运并非简单把干湿垃圾分别集中,接受过系统培训的保洁员们,化身垃圾分类“考官”,当场“阅卷”、指出“错误”,帮助摊主们更快掌握“知识点”。

为了更规范有效进行垃圾分类,两家菜场均对垃圾厢房进行扩容,设立了专门的湿垃圾房,干湿垃圾由环卫所收运,日产日清。

康桥镇

康叶菜市场

蔬菜去黄叶烂叶、活鱼去麟去内脏……毫无疑问,菜场是湿垃圾源头“大户”。最近,康叶菜市场引进了一台“神器”,帮助菜场实现湿垃圾就地减量。

小布看到,工作人员将一大桶(240升)湿垃圾挂在提升机挂钩处, 按下操作键,提升机开始自动完成上升、倾倒的动作。除去蛋壳、骨头等不易粉碎的湿垃圾后,其余垃圾全部通过槽口进行机械粉碎,粉碎后的物料直接进入固液分离机,产生残渣(20%)和废水。

经物理降解的残渣将统一外运,也可以投入有机垃圾生物处理机,成为绿化用肥。废水将直接进入废水处理系统,进行生物加膜处置后(约4小时)达标排放至城市污水管网。

小布获悉,康叶菜市场的这台机器已是3.0版本,“湿垃圾变残渣”从最初的20分钟/桶,提升至9分钟/桶。按康叶菜市场目前日产生湿垃圾6桶左右计算,机器每天运行1个多小时就能实现源头减量。

洋泾街道

栖山农贸市场

栖山农贸市场内有约140个摊位,每天会产生大量湿垃圾,早在去年3月,菜场就率先引进了这台餐厨垃圾生物降解处理机,70%的日产湿垃圾能够通过这台机器降解。

处理机被安装在菜场垃圾四分类厢房中,机器顶部有一个垃圾投入口,湿垃圾经由升降轨道倾倒其中。在机器内部,微生物“加班加点”,将餐厨垃圾分解变成水后直接排放到城市污水管网,分解全程需约6-8小时。

台账记录显示,近期机器每天处理约400kg湿垃圾。减量效果有多明显?小布打听到,运行近一年来,仅产生了约50kg固体残渣。

湿垃圾能够高效降解,也离不开准确的分类。市场方通过张贴发放传单、布告栏电子屏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垃圾分类,每天还有保洁员集中收运、多道分拣。

垃圾分类,菜场是重点也是难点。

规范管理+高科技助力,

浦东各个菜场

湿垃圾分类/减量效果明显。

小伙伴们挎着菜篮子买买买的时候,

也不要投错啦~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