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过马路机动车谨慎让行

2020年01月16日10:14  来源:新闻晨报
 

 1月15日,记者来到淮海中路(近瑞金二路)和茂名北路(近威海路),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实际效果如何进行实地探访。

■淮海中路

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淮海中路瑞金二路路口,淮海中路为双向4车道,往来车流量很大,特别是西向东方向,从淮海中路茂名南路路口到淮海中路瑞金二路路口,两个红绿灯之间近300米的距离,半个小时之间一直处于拥堵状态。

这个路段靠近多个购物商场,也位于淮海中路地铁站和陕西南路地铁站中间,所以不仅车流量大,人流量同样非常大。

在两个红绿灯路口之间,还设有一条人行横道,可供行人过街。记者观察到,大部分的行人会选择在红绿灯路口过街,仅有小部分行人出入人行横道附近的商铺,才会选择在此过街,另外一部分选择此人行横道过街的则是从公交车站台下车的市民。

而且选择该人行横道过街的行人有个规律,一般都是“批量”过街,有些行人单独过街并不顺利,机动车遇到成群结队的行人才会停车让行。但这样也造成了,一旦让行,需要等待的时间就比较长,很多时候车辆需要让行近半分钟。

“这条路也不算很长,前后路口都有红绿灯,我觉得就没必要在中间还弄个人行道了,去掉这个人行道之后,估计堵车能缓解很多。”驾驶员陈先生说。

■茂名北路

下午4点左右,茂名北路这条单行道已经被塞得水泄不通,从茂名北路威海路路口到茂名北路南京西路路口,整段路上的机动车子都亮着刹车灯,甚至南京西路上也还滞留着四五辆准备转入茂名北路的机动车。

已经是单行道了,也还没到下班时间,怎么堵得这么厉害?

这段路长320米,行人可以过街的人行横道设在两端路口处,然而,非常多的行人无视交通规则,随意地横穿马路,机动车遇到穿行的行人会减速甚至停车让行,一辆车让行了之后,后面的车辆也就随之而停下,看到车辆停下后,又有很多人从停止车辆的中间穿行过街,如此反复,恶性循环,导致道路越来越拥堵。让行结束后,向前开出几十米又遇红灯,再次停车。

而人行横道的交通状况也让驾驶员非常头疼。一辆蓝色suv从南京西路拐进茂名北路后,在人行横道处,让行行人近10位,还有很多行人选择在人行横道附近通行过街,即使驶出人行横道范围,仍需要继续停车让行,近1分钟的时间,这辆蓝色suv还未走出5米。

相较机动车的谨慎,很多行人过街则是非常随意,一边看手机一边过马路的大有人在,这部分行人过街的速度也比较慢,也大大降低了机动车的通行速度,增加了路段的拥堵。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