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将“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制度红利转化为现实效益

2020年01月15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现场(陆雪苑 摄)

人民网上海1月15日电 (唐小丽、葛俊俊)今天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应勇表示,2020年,围绕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把“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效益。

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按照“五个重要”的要求,推动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信息快捷联通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深化制度创新、提升发展能级,力争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

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集聚更多法律服务、信用评级、保荐等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分类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完善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体系。

全面落实长三脚架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统一市场、公共安全等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和政策协同。加大力度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助对口地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心办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越办越好”长效机制,扩大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影响力,发挥好进口博览会国际采购交易、贸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学习、全球经济治理、世界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持续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快建设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落实外商投资法,发挥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功能,集聚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继续做好外事、侨务工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