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我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

2020年01月15日1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发布2019年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年度统计数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截至2019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9年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保持稳定增长,延续多年以来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15.7万件、商标申请25.5万件,同比增长分别为6.0%和4.7%,全球共有186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主体在中国申请专利商标,较上年增长12个。

  “这一方面表明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2019年以来,我国先后颁布《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工作,卓有成效。“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9年的78.98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