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与重庆市签署“沪渝直达快线”合作备忘录

2020年01月15日21: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5日电(龚莎)1月15日,“沪渝直达快线”合作备忘录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市政府第1贵宾室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出席签约仪式。市商务委(口岸办)、市交通委、上海海关、上海海事局、上港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等9家单位共同签署《关于支持开行“沪渝直达快线” 共同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合作备忘录》。

沪渝两地依托口岸大通关合作机制,多年来保持着紧密联系,由上海口岸进出的集装箱一直占重庆港集装箱吞吐量的70%以上。2019年起,两地围绕共同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合作,5月份试点开行“沪渝直达快线”。“沪渝直达快线”是往返重庆港——上海港之间的快速水运通道。截至2019年12月底,“沪渝直达快线”共开行315艘次,运输集装箱8.6万标箱。其中下水(重庆至上海)平均开行时间 11天,上水(上海至重庆)平均开行时间15.8天,上下水时间比开行快线前优化40%以上。

此次签约,标志着“沪渝直达快线”的正式开通,有利于推进上海和重庆两市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释放长江“黄金水道”发展动能,深化长江经济带东西双向互济、海陆统筹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同优化提升沪渝两地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强上海和重庆口岸对长江流域腹地的集聚和服务能力,依托两地区域枢纽优势,吸引更多长江上游地区货源通过重庆汇集到上海,助力两地口岸经济集成化发展;有利于增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区域辐射效应,优化集疏运体系,整合运力运输资源,实现进出口货物集约化操作,提高码头运行操作效率,助力上海和重庆向智慧绿色口岸转型。

签约仪式上,上海市商务委(口岸办)、上海电子口岸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电子口岸还就加强沪渝两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达成备忘。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单一窗口”数据资源汇聚优势,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共同探索构建“长江黄金水道”口岸物流生态体系,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合作领域一是为两地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通关+物流”状态跟踪实时查询、口岸全流程作业协同联动等公共服务;二是便利两地企业在线办理贸易融资、信用保险、担保结算等金融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金融机构提质增效;三是为两地政府部门提供行业统计、产业分析和风险评估服务,服务政府产业规划、招商稳商,进一步提升口岸治理和跨部门、跨行业的分工协作能力。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4年6月率先建设以来,就一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不断迭代升级、持续优化完善,已成为全球业务处理规模最大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在世行营商环境测评中最主要的得分点之一。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重要的平台支撑,2020年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进一步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一网通办”深度融合,拓展外贸金融、医药供应链、邮轮船供、“空港通”等地方特色功能,打造长三角单一窗口联盟,加强与国际主要经济体电子口岸互联互通,搭建“标准功能-特色服务-第三方应用”三位一体的一站式贸易服务体系。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