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智慧电力保障

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推动“三型两网”融入上海“3+1”战略

2020年01月1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上海全力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实施三大新的战略任务和承办进口博览会、强化“四大功能”、加快“五个中心”建设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作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引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的正确领导下,将中央交给上海的改革发展新任务视为电网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主动引领能源和技术革命新趋势,积极推动“三型两网”建设融入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一年多来,国网上海电力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城市配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并在服务保障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做出了责任央企的表率贡献。

泛在物联开启城市电网能级“加速器”

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甫一“出道”,就在上海落地生根。7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伟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谈时表示,国家电网将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打造能源配置枢纽平台,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供应和服务保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在这一表态的指引下,国网上海电力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耦合叠加的新趋势,抢抓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信息通讯技术革命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契机,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上海城市电网自身能力、能率和能效不断提高,在区域能源产业中的影响力、辐射力、集聚力不断增强,助力、参与和引领城市变革的能级不断跃升。

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为电网设备提供“全科医院式”的“体检”

从国内首份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发布,到国内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成立,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5G通信实验室成立,首个配电物联网云化主站投运,再到浦东张江泛在电力物联网先导区基本建成……一年来,国网上海电力积极试点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推动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以先行先试的姿态在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率先发力。

而随着“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手段的深化应用,上海电网在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业务根基日益强固。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同时兼具规模和效益优势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已经在上海雏形初现,与坚强智能电网“两网融合”迭代完善的图景也正徐徐展开。

在浦东,覆盖张江科学城95平方公里全域的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和综合能源服务互动平台已逐步投运,共计接入719家高压用户,先后推出各类分析报告近50份;而在青浦,西虹桥商务区智慧供电网络日臻成熟,9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管理应用已投入实战。

同时,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利用平台型、共享型企业的优势,加速各类主体、各种行业在数据融合、市场开放、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业态培育等方面的共建共治,促进社会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走向市场。

2019年,国网上海电力与广视通签约,收获了边缘计算数据站的首张订单;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建立云视频播控平台,提供“网+云+视频”等特色业务;定位于服务市北高新园区和电竞产业中心,220千伏万荣站边缘计算数据站的建设也已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城市虚拟电厂等一批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成果精彩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随着IDC机柜租赁、云计算、云边协同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服务模式的成熟,以及对增值服务、商业模式的探索逐渐深入,未来国网上海电力将更多地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合作共赢,加速跨主体、跨行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放大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能源生态圈”,在促进社会产业协同、产业融合方面的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

“世界会客厅”级保电助添“安全增量”

巡检机器人全面覆盖进博会区域变电站,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进博保电“智慧升级”

2019年11月1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落下帷幕,国网上海电力进博会供电保障工作画上圆满句号。本届进博会期间,国网上海电力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电力保障工作从“以设备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并继首届进博会后再次成功实现“六零三确保”保电目标。

经过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和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懈探索,进博会供电保障工作不断向“智慧运营”升级: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建设从电网侧进一步延伸至客户内部,信息数据采集全面覆盖各类设备终端,进博会保电工作“全景看、全息判、全程控”特征更加凸显。

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在总结首届进博会成果保电经验的基础上,对原有工作模式进行革新和优化,从组织体系、指挥体系、应急体系、技术体系、业务体系五个层面进一步规范保障工作,形成了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

通过实施这一全新的保电标准,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推动保电技术装备向“智能交互,高效监测”提升,保电工作模式向“智慧看护,主动干预”转变。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国网上海电力成功实现保电对象增加近40%的前提下,主要场馆保电路径巡检人员减少50%,在实战中真正做到“靠技术不靠人力、靠管理不靠投入”。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国网上海电力线路运维人员在重要输电通道开展24小时值守保电

“世界会客厅级”的高可靠性供电服务不仅应用于进博会等重大保电场景,也日益成为上海电网的常态水准。2019年,国网上海电力进一步推动电网设备、管理、运维水平全面提升,上海电网整体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11%,位居全国之首,比肩东京、新加坡等国际一流城市电网。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两网融合”进程加速,上海电网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能力、故障风险的智能处理能力、不停电作业的综合应用能力、配网抢修的精准实控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电网作为城市“能源盾牌”的强大功用愈加彰显。凭借这张智慧与坚韧并存的“能源盾牌”,国网上海电力在2019年成功打赢进博会保电、国庆70周年活动保电、迎峰度夏、抗击台风“利奇马”等多场战役,以灵活、智慧、高可靠性的供电,切实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为上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安全增量。

电力一体化促动长三角“共融互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电力行动计划》发布,标志着长三角地区电力一体化进程正式启动

2019年7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协议,共同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此之前,国网上海电力于5月底牵头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电力行动计划》,正式开启长三角地区电力一体化进程。

国网上海电力全面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坚持对标国际最好水平,充分发挥枢纽型电网在资源调剂和配置方面的优势,积极树立区域能源供给和服务一体化的示范标杆。2019年,在以青浦、吴江、嘉善为主体的示范区内,协调苏、浙电网开展互助联动,加快推进区域间电力资源整合,围绕优化长三角电网架构,提升供电质量、精益运维和互动服务水平,开展了富有创新性的探索和改革。

国网上海电力在青浦、吴江边界开展10千伏配电网联络线工程建设

5月初,长三角地区首例跨省用电增容申请业务在青浦受理完成;下旬,青浦供电在长三角地区首次实现电费增值税发票跨省换取。长三角地区电力服务率先跨入“一网通办”时代,区域营商环境联建迈出重要步伐。9月中旬,青浦-嘉善、青浦-吴江10千伏互联工程先后投运,沪苏浙边界电力“断头路”终获打通,一张末端有机联通、负荷转供灵活、网架结构坚强的一体化配电网初见端倪。

未来,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电力行动计划》,沪苏浙三省市电力公司将积极推动电网信息数据、资源共享,推进电网规划研究、协同电网建设,大力开展三地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工程,持续提升长三角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电力安全保障水平;并将通过全面整合服务资源、系统再造服务流程、建设统一服务平台,重点推动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助力长三角地区整体“获得电力”水平提升。

“获得电力”跑出扩大开放“上海速度”

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引擎,临港新片区要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自贸区、最能创新突破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最自由的开放性经济体系,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支撑,而高效、便捷的“获得电力”无疑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

为此,国网上海电力以全速冲刺的状态和超前服务、创新服务、尽心服务的姿态,全力对接临港发展需求,用“国网速度”助力“临港速度”,以“国网服务”诠释“临港服务”,为新片区的蓬勃事业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劲动能。

专属客户经理为特斯拉电力配套提供超前服务,推动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实施

就在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后不到两个月,备受瞩目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迎来重要建设里程。10月17日,特斯拉220千伏电力配套首条线路正式送电,为超级工厂正式投产开足马力。该电力配套项目从正式申请到完成送电仅用时168个工作日,创下了上海同等规模供电配套项目的最快接电速度,较同等规模客户的平均接电用时缩短约50%,比以往同类项目最快接电纪录提速约30%。

“特斯拉速度”是对“临港速度”的绝佳体现,也是对上海“获得电力”改革成效的最好展示。无论是深入对接政府“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临港事临港办”,或是面向特殊用能客户开展“双走访”、“双对接”,还是为重大项目配备“专属电力管家”,国网上海电力始终锚定最高开放水平,为新片区提供极致高效、贴心的能源接入服务。

如今,临港新片区的电力接入速度每天都在刷新:110千伏马厂变电站仅用时70余天顺利投运,为新片区能源供给再添新保障;上海科技馆天文馆5000千伏安正式用电项目用时67天完成送电。随着7个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东电电子、昕原半导体等知名外资项目纷至沓来,国网上海电力在临港这片热土上未来可期,更有可为。

上海的“获得电力”改革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不仅在特斯拉和临港取得了成功,也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据世界银行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上一年的第46位提升至31位。其中,以上海为主要样本的“获得电力”指标再次取得突破,排名稳步升至全球第12位,上海地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改革经验更是获得世行报告“点赞”。

高效、便捷的定制化电力服务让科创企业享受到更多“获得感”

2019年,国网上海电力聚焦客户“关注点、感知点、疼痛点”,深入践行“五降、五减”改革举措,打造FREE 2.0办电新模式,推动办电环节压减,低压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5天;固化办电“零投资”、“零保证金”制度,全年惠及1.49万家小微企业,节约客户投资 3.4亿元。

在此基础上,国网上海电力今年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拓展上海电力“FREE”办电服务品牌新内涵,推出“五新、五优”改革新举措,将重点拓展小微企业典型经验至10千伏客户,持续压缩客户接电环节、时长,进一步压减客户办电成本,提升客户综合能效,推动“获得电力”指标再上新台阶,助力上海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能源针”精绣城市现代化治理“上海样板”

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还道路“明亮天空”,进一步推动城市品貌升级

上海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学指导,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智能化纵深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不断提升电网运行能率、能效,以“能源绣花针”般的精细、精准和精益,助力上海城市变革与治理模式升级。

2019年国庆期间,国网上海电力紧急动员迎战台风“米娜”

聚焦城网升级改造,国网上海电力2019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电力架空线入地及合杆工程共计100公里,推动城市道路环境更整洁、空间视觉更靓丽;结合架空线入地改造,在城市中心区域探索建设31座10千伏开关站,并配置双侧电源供电及自愈功能,形成8组“钻石型”配电网。通过对“钻石型”配电网精准投资、精细设计,秉持以合理的经济代价获取电网高可靠性,向有限的城市空间要效益的理念,国网上海电力正在加快形成具有首创效应的电网升级改造模式,为超大城市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上海样板”。

国网上海电力全面推广“网上国网”应用,高效对接政府“一网通办”平台

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对接政府“一网统管”要求,大力探索能源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基于大数据及物联网思维,国网上海电力打造了集能源监控、分析、管理、服务、交易、应用为一体“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推动能源数据在政府、企业和能源行业间的共享共用,推进“能源大脑”与“城市大脑”的深度融合,以数据驱动城市智慧管理的变革和转型升级。

国庆70周年活动前夕,保电团队人员在重要活动现场认真核对资料

聚焦城市能效管理,国网上海电力在国内首次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场景下的虚拟电厂全域综合响应,期间不同类型的用能单位共同参与,通过对自身能源的合理分配,一夜之间变身806座“虚拟电厂”。这项成功的创举不仅为解决上海日益突出的峰谷差矛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也为今后精准对接各类能源供需,实现城市能效精细化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聚焦城市绿色发展,国网上海电力坚持以园区、工商业大用户及公共建筑为切入口,积极开展以电为核心、多能互补的“1+N”综合能源服务业务。2019年内,国网上海电力携手临港新片区、南虹桥商务核心区、市北高新开发区等重点用能客户,共计签订43份综合能源战略合作协议。闵行工业区智慧能源项目、漕河泾科技绿洲冰蓄冷项目、巴士集团大型电动公交充电站等一批综合能源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国网上海电力将以城市能源互联网为平台,进一步挖掘“绿色GDP”潜能,不断提升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环境竞争力和生态引领力。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