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是数学老师教的?委员建言破解中小学体育师资缺口

2020年01月15日14:27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曾几何时,戏谑的网络段子道出了教师资源存在缺口的现实。如今,这个网络段子或许将发生戏剧性的反转。未来,如果你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小学体育老师缺口有多大?

当下,上海正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循序渐进增加小学体育课时数。

最新统计显示,上海目前中小学在校学生约130万人,体育教师共1万多名,师生比约1:130。根据体育课程改革要求,最合适的师生比为1:100。换言之,上海中小学目前仍需要12000至13000名体育教师,缺口约20%。

从学段看,小学缺口最大,高中其次,初中稍缺。上海市政协体育界委员调研发现,小学体育教师和专项体育教师数量明显不足。以上海市小学兴趣化体育改革试点校林苑小学为例,该校至少需要8名体育教师,但目前仅有5名。而在浦东新区,2018年浦东参与招聘的100多所学校中,有62 所学校要招聘体育老师。

另外,幼儿园的体育师资同样匮乏。调查发现,上海超过九成的幼儿园教师为女性,95%的幼儿园都没有体育教师,而95%的体育教师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

市政协体育界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入编难、待遇差、地位低,流失多成为了中小学体育老师增量困难,存量流失的几大原因。 

委员建议:培养“全科老师”,打造实训基地

“我们在师范教育中需要加强体育素养的培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市政协委员童世骏指出,当下,小学有不少体育活动课,专业要求不是很高,老师们只需掌握简单的体育技能就可带班。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正积极尝试为语数外等其他学科的学生开设体育通识课。市政协体育界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未来“我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将成为可能。

上海体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市政协委员朱东建议称,当下体育老师的师资缺口,可以充分利用社会专业机构资源,通过第三方购买等方式,引进专业教练进校教学。“给予专业教练以资质认证持证上岗,弥补体育师资不足,也可以使专项化落到实处。”

“通过打造体育教育实训基地,同样也可以丰富体育师资供给。”陈佩杰建议,上海体育学院每年有600名本科生和硕士生需要实习,可以参照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流程,为他们提供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的跟岗实习机会,可以缓解体育师资缺口。

此外,市政协体育界委员还在提案中建言,扩大体育老师的招聘范围。“每年招募一批退役的专业运动员进入师范深造转型,补充体育老师队伍,也可开设定向培养的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在绩效考核上,体育课和语数外等课程要一视同仁,给予体育老师更多的发展通道。”

(来源:东方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