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健康不达标率为61.53% 上海市总工会建议:改善企业职工健康状况

2020年01月14日20: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4日电(葛俊俊) 促进企业职工的健康状况,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今年两会期间,上海市总工会提交了《关于促进企业职工健康的建议》的提案,亟盼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大力发挥有关部门在加强企业职工医学健康、心理健康、职业健康和运动健康方面的作用,更好守护企业职工健康。

作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职工的健康状况如何?通过对物流运输、制造业、环卫保洁、教育、建筑、IT、金融、房地产8 个行业,5500余名职工健康体质检测,结果显示目前申城企业职工健康不达标率较高且呈年轻化趋势,职工健康不达标率为61.53%,且30-39 岁年龄段的职工健康达标状况较差;健康不达标指标呈现行业化(职业化)特点,例如参与检测的快递小哥,存在骨质疏松、高血压的指标不达标率偏高的趋势;具备健康素养的职工比例仍然较低,具体体现在缺乏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基本技能等三方面。

全民健康正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职工幸福感的一道新课题。上海市总工会在提案中建议:卫健委及有关部门应通过四项举措,在加强企业职工医学健康、心理健康、职业健康方面发挥作用。

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应从健康制度、健康素养、环境建设(用工环境卫生标准、工作强度、健康设施、设备)、膳食营养、职业安康保护(职场健康保护)、急救设施设备、戒烟控酒、特殊人群、健康服务者队伍方面,结合行业和职场的特点制订健康企业标准。

针对部分园区远离市区看病难、楼宇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请假难的现状,提案提出可以在楼宇园区建立健康驿站,推进健康进企业工作实施。通过健康小屋的形式,定期进楼宇园区,为一线职工提供健康监测、心理咨询、现场巡诊等健康服务。

健康进企业的深度推进,健全的服务机制不可或缺。提案由此建议应建立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医学健康、心理健康、职业健康专业服务。并通过线上通过网络为企业实现在线预约、咨询、科普等服务,线下进入企业为实施健康标准提供专业指导服务的方式,全面提高企业职工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调查中,部分行业以及快递、送餐等灵活就业群体,职工健康达标率整体较低。提案建议应对重点行业和职工人群健康保护,将相关行业和群体作为职业安康保护重点,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体检、休息休假等制度的有效落实。

健康的体魄离不开良好的运动习惯,面对职工缺乏健身场所的现实需求。市总在提案中建议:在场馆方面,既要推进公益体育场馆设施为职工开展优惠服务,充分开发利用本市现有的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免费对市民开放的基础上,利用商定的开放时间段,以最优惠公益价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服务,也要大力支持工会职工体育服务阵地建设,市、区体育局对市、区两级工人文化宫、工人体育场新建、改建、扩建中的体育功能设施的布局、建设、运行和管理给予指导和支持,同时倡导支持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拿出空置场地、仓库改建成职工体育活动场所,加强职工体育服务。

市总工会还建议,全社会应当积极推动健康企业建设,根据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全国总工会等7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支持、鼓励企业按照《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开展健康企业建设,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等方面加强投入和建设。各级工会应主动作为,推动各级企业将健康企业建设纳入职工职代会工作内容,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提升职工健康水平。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