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闵惠芬.青少年儿童二胡艺术展演活动举办

2020年01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4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为将闵惠芬的二胡艺术发扬践行于青少年儿童音乐教育和二胡艺术的普及教育中,由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汝艺二胡工作室主办的首届上海闵惠芬.青少年儿童二胡艺术展演活动近日在沪举行。

据介绍,展演活动的通知一经发布,即可得到了上海乃至各省市中小学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层层筛选,各地中小学共推选了近200位选手参与到展演活动中,选手年龄段包括了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和高中的在校学生。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展演于1月12日圆满落下帷幕,并于当天下午举行颁奖仪式,各组别的金银铜奖和优秀展演奖一一颁出。

闵惠芬是我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和教育家,也是我国当代民族音乐界的杰出代表。她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了二胡音乐演奏艺术和普及教育活动中,是中国民族音乐和二胡艺术象征性的代表人物和丰碑,并享誉世界。

舞蹈编导、闵惠芬老师的爱人、本次活动的艺术顾问刘振学先生全程观看了参赛小朋友们的表演。并在颁奖和闭幕式上为获得“金二胡”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他说:“对于青少年儿童二胡学习水平和学习热情深感欣慰和欣喜,闵老师生前就对青少年儿童二胡学习非常重视。并祝愿展演活动继续举办下去,成为二胡艺术推广教育活动的一块响亮的招牌”。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是全国第一个以闵惠芬名字命名的二胡艺术展演,全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希望,通过展演活动的举办,为来自上海及周边各省市的众多学习二胡的小朋友创造了很好的展示和交流学习机会,并为发现和推出二胡艺术新苗,为闵惠芬老师二胡艺术的传承和发扬搭建了一个更好、更持久的平台。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汝艺二胡工作室,在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支持下成立于2016年。汝艺是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孙文明二胡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并曾随闵惠芬老师学习多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