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游戏账号写进遗嘱市民欲赠堂弟“寄托”情谊

2020年01月14日09:07  来源:新闻晨报
 

 作为一名程序员,30岁出头市民的李林(化名)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想为自己立一份遗嘱,在将大部分财产留给父母后,他选择将一个玩了7年的游戏账号写进遗嘱,留给自己20多岁的堂弟。

“这游戏花了我很多时间精力,也花了很多钱,大概有近10万元。”李林说,除了游戏账号本身的价值之外,最让他无法割舍的,便是他与堂弟一起玩游戏的那段欢乐时光。

那么,虚拟财产能否写进遗嘱,上海多位律师看法不一。市民说法:

想把游戏账号留给堂弟

2019年初,30岁出头的市民李林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他想为自己立一份遗嘱。李林是一位程序员,平时工作忙、加班多,心理压力也非常大。他解释说,立遗嘱这个想法的诞生,源于他经历了两件事:一件是李林的亲戚们之前为了老人遗产的归属问题,曾经闹得非常不愉快;另一件是几个月前的一天早上,李林的邻居突然离世。

李林说,在邻居去世的前一晚,他的母亲还曾和这位邻居有说有笑地聊过天,但仅仅过了一夜,不幸就发生了。李林说,他不希望将来某一天,这样的不幸也发生在自己身上。

2019年10月,李林来到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登记中心立了遗嘱,将大部分财产留给了父母。此外,他特地向工作人员咨询,游戏账号是否也能写进遗嘱。

“这款游戏花了我很多时间精力,也花了很多钱,大概有近10万元。”李林说,他玩的这款网络游戏叫“九阴真经”,玩到现在已经是第7年了,“以前上班不忙的时候,我每天会花三四个小时在游戏里,如今也会偶尔玩一下。”

当李林从中华遗嘱库得知,游戏账号可以写进遗嘱之后,他决定把这个游戏账号留给他的堂弟。他说,除了游戏账号本身的价值之外,最让他无法割舍的,便是他与堂弟一起玩游戏的那段欢乐时光。

李林的堂弟如今20多岁,两人在现实中是堂兄弟,在游戏里则是“并肩作战”的好队友。

立完遗嘱后,李林马上把这个决定告诉了他的堂弟。

在李林看来,不管堂弟今后会如何处理这个游戏账号,对于他而言,也算找到了情感的寄托之所。

律师说法:

尚不能作为遗产订立遗嘱

那么,游戏账号是否系虚拟财产,能否作为遗产进行继承呢?对此,记者采访了12348上海法网的三位值班律师进行解读。

游戏账号是否为虚拟财产?

“关于什么是虚拟财产,我国立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在上海筑业律师事务所周瑜律师看来,虚拟财产应该具备以下三点:具有财产的使用和交换价值;可以被价值衡量;具有虚拟性,从网络技术角度讲,这种虚拟物在物理上通过电子信息以一定的数据、信息、符号存储在网络中,并通过特定的网络软件表现为账号、游戏装备、虚拟货币等。

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姚禕律师表示,关于网络虚拟财产的范围,至今尚未达成一致。

游戏账号可以作为遗产,订立遗嘱吗?

在姚禕看来,尚不能将游戏账号作为遗产,订立遗嘱:首先,《继承法》没有明确将网络虚拟财产纳入继承财产的范围;其次,游戏账号实际上是游戏玩家和游戏公司的服务合同凭证,玩家通过游戏账号享有游戏公司的服务,将游戏账号由他人继承实际上也是合同权利义务的转让。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权利义务的整体转让,需要合同相对方的同意。

上海向源律师事务所陈锡亮律师表示,在司法实践中已经有关于微信公众号、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分割案例。但是,虚拟财产是否能作为遗产进行继承,我国法律尚没有明确规定。

还要看与游戏公司合约

市民能否把虚拟财产写进遗嘱?

陈锡亮说,遗嘱是指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其遗产或其它事务所作的个人处理,并于创立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因此,把属于自己的虚拟财产写入遗嘱,完全是公民自己的自由。

但姚禕说,游戏账号能否继承,还要看玩家与游戏公司合同的约定,“现在有些游戏公司约定游戏账号的所有权不是游戏玩家的,这就意味着玩家账号是无法继承的。”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