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善用票据工具缓解“融资难”

2020年01月13日22: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13日电(记者潘清)作为商业信用的主要信用工具,票据在实体经济运行的作用举足轻重。业界认为,善用票据工具可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1979年第一单商业汇票签发以来,40年来间中国票据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以来,随着政策制度不断完善、新技术更新应用,票据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的作用被进一步激发,企业使用票据的意愿显著提升。

来自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全市场累计承兑商业汇票18.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3%。截至同年11月末全市场承兑未到期金额为12.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1%。

近日上海举行的“2020金融票圈迎新峰会”上,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朱正言表示,作为集支付、计算、融资、投资、交易调控于一体的信用工具,票据具有先天的支付结算优势及盘活资产优势。作为链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票据对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相关债务风险增大的背景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凸显。如何充分利用票据这一信用工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朱正言分析说,目前全国使用票据的企业超过260万家,中小企业占比超三分之二。2019年前三季度,企业签发票据和累计办理贴现同比分别增长14%、34%,贴现融资利率下降22%,表明票据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的能力正进一步增强。

上海章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克玄表示,商业票据的流通可帮助产业链获得融资和资产流通性,同时为民间资金提供安全且收益相对较高的优质资产,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本注入实体企业,特别是亟需拓宽融资渠道的中小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票据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假”电子承兑汇票、票据诈骗等乱象开始频发。此外,电子商票逐渐成为主流,也令基于纸质商票制定的现行法规出现一定程度的“不适应”。

姚克玄等业界人士表示,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的同时,票据行业亟待完善风控解决方案。“做好了商业风险控制和合规性风险控制,票据行业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将大有可为。”姚克玄说。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