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药由仿到创再迈一大步

贵州医科大学两项创新药科技成果花落闵行

2020年01月12日12: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9年11月22日上午,贵州医科大学、上海慈瑞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抗糖尿病及并发症创新药合作开发和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举行。贵州医科大学校长梁贵友、上海市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顾建平、上海慈瑞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幸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贵州医科大学贵州省化学合成药物研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学药仿创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药物研究中心)负责人汤磊教授介绍了抗糖尿病及并发症创新药CR270、CR271的开发情况。CR270是抗2型糖尿病一类新药候选化合物,由贵州医科大学汤磊教授课题组设计合成,通过与浙江大学吴昊姝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该化合物在实验动物体内具有显著的降糖活性以及器官保护活性,是一个优良的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候选化合物。前期研究相关成果已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并发表在药学权威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上。CR271由贵州医科大学汤磊教授课题组与郭兵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完成,研究发现CR271可显著改善糖尿病肾病动物模型的尿肌酐等肾脏生化指标,是一个优秀的抗糖尿病肾病候选化合物。前期研究相关成果已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汤磊教授课题组还完成了两个候选化合物的相关药学研究和药代动力学等研究工作。本次两个项目成果转让给慈瑞医药以后,慈瑞医药将很快启动两个化合物系统的临床前研究工作,以尽快将候选化合物推向临床研究。

顾建平副主任对两个创新药的科研成果能够签约在闵行进行转化落地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同时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闵行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本次两个新药创新成果的成功签约对进一步加速闵行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动闵行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顾主任表示此次科技成果转让后,希望企业能够加快相关创新药的后续开发,尽快促成创新药申报临床研究和产品上市。作为科技和产业主管部门,区科委将始终密切关注相关进展情况,并做好相关服务。

上海慈瑞医药是一家始建于2004年,以化学创新药研究和高端仿制药开发为核心业务的研发型医药科技企业,2018年3月登录新三板。慈瑞股份成立15年来,通过与贵医大等高校的合作构建了完整的研发体系,获批多项高端仿制药并投入生产。这种产学研结合的模式,不仅加快了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强化了高校科技力量为社会服务的力度,同时也促进了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发展。本次新药创新成果的签约转让,堪称产学研成功合作的典范,本次转让的成功,进一步丰富了闵行化学创新药的研发管线,增添了新生力量,促进了闵行区生物医药产业由仿到创的转型升级。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