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民居如何保护传承?专家学者呼吁:像对老人一样善待古民居 实现活态保护

2020年01月12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城市化进程加快,使得自然村落加速消散。如何保护古民居,促进建筑遗产良性有序传承成为各方深思的话题。

在汇集了众多徽派古民居的闻道园,业界专家、收藏者日前举行了一个小型沙龙,共同聚焦古民居的文化传承及活态保护。

规划面积600余亩的闻道园是业界“古建筑异地保护的典范”,其间错落有致地伫立了数十座古色古香的徽州老宅、古桥、古亭、戏台??庭院里、房间里悬挂、摆放着匾额、家具等“老物件”。清代咸丰九年的永济桥、道光八年的状元楼、乾隆年间的雕花楼??在这里静静地伫立着,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青石砌成的门墙洋溢着浓浓的古意,石磨盘连成的小路蜿蜒神相远处,置身宁静古朴的飞檐古宅群之间,在垂柳、碧波映衬下,仿佛时空倒转,现代人与崇尚自然的古人有了神交。

闻道园主人王卫告诉记者,目前园中仍有包括明代大夫第、明代金丝楠木翰林院、清代大祠堂等在内的百余栋古民居原材料仍静待搭建。

谈及收藏这些古民居的初衷,王卫十分感慨:收藏古宅的初衷不仅源于对徽式古建筑的喜爱,更出于对老宅飘零凋敝现状的痛心。

如今,20多栋徽派古民居已经建好,成为上海“水泥钢筋”森林中,别具特色的徽派古民居观赏地。王卫赋予每一栋重焕新生的古民居不同的“职责”。有的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文创中心,有的作为人们修心的禅修堂,还有的变身书院、画院。闻道园也成为书画家、文人墨客青睐的创作、展示作品场所。王卫说,重生的古民居只有在现代人的使用中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

谈及未来,王卫期待一栋栋古民居逐渐恢复修建,古建筑艺术重焕光彩。他希望这些古民居成为传统文化的彰显之地。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居平表示,古民居是中国人的传统住宅,是体现了独特的中华文化,其中蕴含的文化艺术可谓国粹。古民居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人际交往,以独特的方式呈现中国之美。由此,留住古民居也是留住了“中国文化的根” 。

知名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注重真实性、整体性、可读性、永续性、独特性是老房子收藏保护的最高境界。他亦坦言,实在非拆不可,只能异地保护,花功夫拆,给每一片瓦、每一块砖都编上号。收藏学专家祝君波也认为,异地收藏和保护并非上策,但比之于“毁”,是一种妥协的办法。

谈及还未恢复建造的古民居原材料,阮仪三指出,应给这些宝贵的原材料提供相对稳定的存储环境。对古民居的保护不仅要动用高科技手段,还要进行活态保护。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