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绣花针”,绣出城市治理“山河图”

2020年01月10日16:56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要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我们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深切期望。

以发展为“针”,以制度为“线”,绣出城市治理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将四中全会后首次调研定位于上海,不仅是对上海发展提要求,更是在对全国各大城市的建设发展明思路。城市要发展,治理要精细。精细化治理就是要在城市治理中把工作做细,要把管理和服务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空间,要覆盖到所有不同类型的人群。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小到一个井盖,大到城市的规划布局,要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城市的运行更顺畅。

以民生为“针”,以服务为“线”,绣出城市治理新风貌。要将“人”这个重要因素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突出以人为本,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党员干部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办好城市改造这样的“大事”上,更要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对群众的服务方面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建设程度,政务服务流程简单易懂,办理环节少效率高,这就是城市建设的好,要将群众的需求及时有效的处理,让群众感受到幸福感和满足感。

以精神为“针”,以落实为“线”,绣出城市治理新高度。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升各项民政工作管理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加快推进相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组织人事科 徐姚远)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