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人次参与 2019年度上海“市民修身行动”最美市民受表彰

2020年01月10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0日电   展示最美形象,奉献最暖爱心,谁是最美市民?1月9日下午,“辉煌七十年,修身新风尚”2019年度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展示表彰活动在普陀区万代南梦宫上海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会上发布了《新“七不”规范》宣传片;表彰了20名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98个文明旅游随手拍获奖名单;对绿波廊酒楼等100家文明餐厅、青浦区美都环卫徐泾班组等20个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授牌;新命名了万代南梦宫上海文化中心等50个市民修身市级示范点和“礼赞新时代 人文滨江行 ”等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与会人员观摩了2019年上海市民修身成果展、上海市民修身嘉年华主题活动最后一站——普陀站和市民修身示范点——M50创意园及相关市民修身展示项目。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致辞,并对2019年上海市民修身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2019年,上海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在16个区巡回举办“辉煌七十年 文明新风尚”上海市民修身嘉年华主题活动,吸引40多万人积极体验参与,形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城效应。紧密围绕服务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行业综合培训、技能竞赛、服务展示活动7800多场,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586个,建立服务队219支,设立服务项目1200多个,展示了文明行业“职业修身”和志愿服务修身的最美形象。

市民修身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新“七不”规范深入人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饮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全年开设180余条修身路线,932个修身点位,全年市民修身注册人数达到120多万,参与人次400万人次,累计培育修身基层活动基地900多个,命名市级示范点150个,特色项目90个,全年近2000万人次参与市民修身行动。

潘敏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上海要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主线,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面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巩固深化“市民修身行动”,更加注重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拓展阵地、延伸领域,充分展现上海城市人文魅力,不断提升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普陀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曹立强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普陀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当前,普陀正处在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紧要关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城市文明和市民素养的有力支撑。我们要更加突出价值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以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总抓手,加快补齐城区管理短板,持续推进修身教育和“除陋习”整治,形成长效常态管理机制;要更加突出群众参与,围绕建设“美丽普陀-同心家园”,搭建各类共商共议平台,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当好主角。

2019年以来,普陀区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以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为抓手,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围绕“中国梦、申城美、修身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博会、垃圾分类等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修身有道、德润普陀”市民修身八大行动,努力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为普陀加快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打造“两地一极”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组织全区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国庆大阅兵,举办普陀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开展“我们的节日”、“雷锋故事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你好新时代”、“经典诵读”、“国旗下成长”、“唱响最中国”、“书画摄影”、“市民生活实物展”等各类活动,展现70年来喜人变迁,激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怀和幸福感、自豪感。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深入开展居住小区文明提升、“六小”行业整治、交通文明深化、垃圾分类清运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二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楼组、“五星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开展城市管理顽疾系列攻坚战,近万个楼道堆物得以整治。组织开展“做文明出行人创最美文明城”交通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营造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为进博喝彩为文明加油”普陀区迎进博志愿服务行动,每月5日集中开展全区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文明实践养成和宜居环境共建。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文明大讲堂”、市民阅读、文明养宠、文明餐饮等修身行动,形成了一批修身路线、修身项目、修身基地。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实践基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家风家训家教,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普陀区还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10人获评区首届道德模范、30人获评普陀好人、10人获评区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徐虎当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在新一轮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上海赛区评审选拔中四项全部入选且排名靠前。区未成年人假期办公室被评为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区文明办获市市民修身行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好市民、生活垃圾时尚达人、志愿服务评选推优等,提振普陀精气神,弘扬时代新风尚。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