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组建创新创业学院

借助多方资源合力助推大学生双创教育

2020年01月10日12:37  
 

昨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揭牌,未来将借助多方资源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在校生提供更为精准、高效、专业的创新创业指导。

揭牌仪式上,上海健康医学院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衍禧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创业孵化基地合作协议。2017年被收录进“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名单的孙丽萍、单纯玉、程海凭、李建华、金兴5名在校教师,获颁由创新创业学院颁发的创业基地导师。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健康”命名的高校,开办不到4年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大学生双创教育方面开展了不少具体实践且收获满满。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学校以“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为办学定位,与其他医学院校错位发展,以实践教学和课程改革为突破,以学生成才和师生共同成长为归宿,着力构建“HHE”(健康、人文、工程技术)教育新体系。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双创教育改革方面试图解答的问题。学校从第一、第二课堂联动,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教学与科技互动团队,双创师资队伍和大赛等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从2017级开始,学校教务处将创新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颁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相关管理文件,创新创业可以折算学分计入成绩,可以替换选修课的学分,使得学生通过参加竞赛也能得到相应的学分。此外,还通过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室,成立HHE创新创业工作室等,为师生搭建双创平台。过去3年多,学校已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400余项,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达1500余人次。2019年3月,学生赵宇芳所在的团队凭借研发的“‘护心贴’心脏疾病及心脏健康诊疗管理平台”,一举摘得iCAN原创中国精英挑战赛特等奖,学校还获批成为“中国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创新创业学院未来将采取双导师制,除了在校教师,来自创业孵化基地和科创企业的导师,也将共同助力学生的创新创业。基础医学院院长杨智昉表示,从创新项目的指导和建议、创新赛事的申报和管理,到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和扶持等,未来,创新创业学院将集多方之力,给予学生更具有针对性、更有效、更专业的支持和帮助。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