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前瞻研究院组织召开市科技军民融合座谈会

2020年01月09日19: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遴选优质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上海前瞻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与上海市各高校、大院大所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7月26日上午,上海市科委在闵行区召开全市范围的前瞻技术研讨会。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市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东、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研究院院长赵建龙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船舶重工集团704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1名代表分别交流了各自单位的前瞻技术研发布局情况和优势。

本次会议聚焦智能仿生无人飞行器系统、先进复合材料技术及后量子密码等前瞻技术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技术研讨,与会单位做了充分沟通交流。赵建龙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的定位、功能、使命。肖菁副处长介绍了研究院筛选项目的范围,鼓励大家协同创新,发展前瞻技术。李丽主任介绍了闵行区的科创扶持政策,强调建立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平台公司要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科研院所积极与研究院合作,孵化项目落户闵行。干频副主任指出科委将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搭建功能型平台,促进科研机构与研究院沟通、交流、合作,支持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转化落地。研究院要聚焦三大核心领域,为实现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跨越、促进前瞻技术成果的落地转化、助推闵行区前瞻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倡议大学、科研单位与研究院要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营造更良好的合作氛围。围绕前瞻颠覆性技术布局,各科研院所的创新想法可以与研究院的工作紧密结合,有实力的项目团队可以加入研究院的平台,研究院要积极为高校、院所和企业提供服务。下一步,还要对财政投入机制、项目组织方式、人才流动机制、自我造血功能进行实践,找出适合研究院使命定位、有利于研究院生存发展的前瞻技术协同创新机制。

前瞻研究院是区政府与市科委联合建立的开放创新的协作平台,作为推进上海前瞻科技深度融合的载体,研究院汇集创新想法,快速形成项目开展研发,重点筛选跨领域、跨行业以及非共识的具有前瞻性、颠覆性、原创性的前瞻技术,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与大学、科研单位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前瞻技术研究,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