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科委大力培育科技小巨人工程为科创板打造“蓄水池”

2020年01月09日18: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小巨人企业是激活创新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2019年,闵行区新增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51家。截至目前,闵行区共有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26家,总量位列全市第二;共有区科技小巨人企业企业285家。曾获评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的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闵行首家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同时还有9家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被列入市科创板拟上市培育库。近年来,区科委从科技政策、科技金融、科创载体等方面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让硬科技企业在闵行蓬勃发展,为“科创板”打造“蓄水池”。

科技政策发力,营造创新创业阳光雨露。2019年,闵行区出台新一轮科创政策,从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扶持初创企业发展、支持科技企业成长壮大、支持发展科技专业服务四大方面提出16项举措,从科技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发展需求出发,精准发力,通过政策引导,帮助更多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同时,根据上海市《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闵行区迅速制定形成《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标,为科技小巨人储备力量,夯实基础。目前,闵行区868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已有356家培育成为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成功率达41%。

科技金融给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融资难、融资贵是科技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闵行区聚焦科技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在闵行”科技金融服务品牌,帮助企业做强做大。2018年共帮助8家1000万以下的初创企业获得科技“微贷通”贷款950万,78家中小微企业成功获得科技履约贷3.25亿元。近年来,通过科技金融服务获得贷款的数量大幅提升,科技贷款的申请数量由2014年的68家上升至2018年118家,增长率高达70%,获贷企业的数量由2014年的45家提高至2018年的86家,增长率为90%;贷款授信总额度由2014年的1.79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3.35亿元,增长率为82%。

科创载体蓄力,打造结构合理的优质企业梯队。闵行区大力推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充分激发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积极性,培育优质孵化载体和创新创业企业,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科创板”上市做好储备。目前全区有各类众创空间3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共入驻在孵企业1400多家,累计孵化毕业企业56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5家,挂牌上市企业33家。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科创孵化载体,充分盘活创新创业资源,有效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创业企业,打造结构合理的企业成长梯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