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空天追梦”紫竹ET交大空天上海航空航天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双创峰会暨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2020年01月0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9年6月26日上午,由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竹创业孵化器”)和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下简称“上交大空天院”)共同主办的“融合创新 空天追梦”紫竹ET交大空天上海航空航天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双创峰会暨成立仪式顺利举行。紫竹高新区常务副总兼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光、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吴树范、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刘晋豫、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教授肖刚、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教授王国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员钟金国、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孝忠、中航工业615所创新中心特级业务经理王子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大装备产业处主管宋鹏晨、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军民技术发展处高级工程师车延楠、上海航多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朱亮、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嘉敏、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经理朱文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嘉宾代表共计70余人到场参与本次盛会。

峰会仪式部分由紫竹创业孵化器总经理丁嘉敏主持,上交大空天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为本次峰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的,闵行区在航空航天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紫竹作为闵行产业集聚高地,产业氛围浓厚,是技术成果转化的沃土。上交大空天院成立至今,已经培育大批航空航天产业精英人才,双方合作天时地利人和,能帮上交大空天院的技术成果顺利在紫竹实现落地转化。

在峰会的第二环节,上交大空天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和紫竹高新区常务副总兼紫竹创业孵化器董事长夏光共同上台,为“紫竹ET交大空天上海航空航天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揭牌,未来,创新中心定位于服务国家航空航天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遵从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路线。依托紫竹国家级高新区、紫竹创业孵化器双国家级产业孵化生态体系和上交大空天院技术创新软件实力,创新中心将提升紫竹专业军民融合孵化服务与上交大空天院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能级,凝聚一批智库专家、人才集聚上海南部,融合创新,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发展。

在授聘仪式上,紫竹高新区常务副总兼紫竹创业孵化器董事长夏光向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吴树范颁发聘书,聘请吴树范常务副院长担任创新中心评审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组建优质专家智库,为入驻的军民融合科创项目提供真知灼见。

随后,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肖刚副院长的专业主持下,峰会进入主题论坛环节,刘晋豫教授首先为嘉宾们带来《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主题讲座,刘教授引用历任国家领导人对军民融合战略的描述,阐述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以及新时代新形势下国防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思路,从国家战略高度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观点。

紧接着,吴树范常务副院长做了主题为《微纳卫星与商业航天发展概述》的讲座,他为大家分享了微纳卫星市场应用、技术特点以及行业发展趋势,讲述未来商业航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他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在未来,航天技术将不再遥不可及,而是会应用于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苏州东菱公司王总以《用创新求生存,靠创新谋发展》为主题,从民营企业如何进行军民融合创新的角度出发,讲述自己和苏州东菱公司的成长经历。王总认为,他的成功在于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用创新求生存,靠创新谋发展是东菱公司基业常青的根本原因,他希望紫竹和交大的合作,能够发挥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作用,为中国核心技术研究和发展带来更加强大的动力。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钟金国研究员为观众分享了主题为《发挥“五支力量”整体优势,加快长三角地区国防科技创新步伐》的讲座,钟研究员以中国国防建设历程出发,讲述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国防装备创新的过程,他认为国防装备技术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如果没有装备技术的创新和提升,中国国家安全将遭遇重大威胁。因此,钟研究员认为要发挥好军工集团公司、军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科院系统和民口民营企业 “五支力量”的整体优势,为国防装备技术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支持,提升国防科技实力。

闵行区代表上海市正积极努力创建“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区政府提出“一体多翼一基地”建设总体方针,作为建设总体方针中重要的孵化载体之一,紫竹创业孵化器已与中航615所、航天八院等产业龙头企业联合搭建中航紫竹特思创联合孵化器军民融合产业联合孵化平台,成为“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题赛唯一省赛点。此次紫竹创业孵化器与上交大空天院的强强联手,将进一步放大联合孵化平台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携手上交大空天院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提升闵行区军民融合产业集聚效应,为创建“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添砖加瓦,持续助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