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研究院发布“耳朵经济”Z世代报告 重度用户每天听音频超3小时

2020年01月09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9月电   1月8日,喜马研究院发布《2019“耳朵经济”Z世代行为报告》。据统计,当前中国Z世代人口数量已超过2.3亿人。报告显示,在“耳朵经济”领域Z世代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动能。

在喜马拉雅平台,Z世代已经占到新增用户的40%以上。其中,二三四线城市的Z世代新增用户占80%。而Z世代对音频节目的黏性也越来越高,最重度用户每天在喜马拉雅收听超3小时。

在关注的内容上,易烊千玺、华晨宇等正能量明星则成为搜索热词。除了关注泛娱乐内容,年轻人也在大量收听学习知识类音频,英语、百科等专辑收听量名列前茅。同时,越来越多Z世代开始尝试音频直播,占全站直播用户的15%。数据显示,Z世代付费收听意愿逐渐增强,更偏爱买100元以上的专辑。

Z世代占新增用户4成

Z世代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最变得炙手可热的人群。在增量上,Z世代占喜马拉雅新增用户的40%以上,且增速还在逐渐加快。“Z世代”为新经济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其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会推动“耳朵经济”的不断发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喜马拉雅新增的Z世代用户,80%来自二三四线市场,沉睡的“下沉”市场正在苏醒。在城市维度,北上广深的Z世代用户量牢牢占据前四,而郑州成为第五城。

在关注内容方面,一二三四五线城市,Z世代关注基本相似,相对于经济发展差距,各级城市Z世代收听习惯、喜爱收听的内容并无大的差异。经济发展造成的区域差别在Z世代面前似乎成了“伪命题”,互联网和声音让下沉市场的用户额能随时随地地获取最新信息。

Z世代更爱表达,也爱学习和正能量

有声书、学英语和轻音乐成为Z世代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最爱的内容。他们喜欢一切有感觉的东西,坚持着心灵的慰藉和滋养,并为自己的未来去努力和奋斗。因此,易烊千玺、华晨宇等有内涵和正能量的明星,成为Z世代搜索的热点。同时,英语学习,百家讲坛、四大名著也名列搜索榜的前列。

相对于其他年龄层,Z世代用户更喜欢趣味性强、互动强的产品,比如当主播和做直播。在喜马拉,Z世代主播接近44%,00后已经与80后并驾齐驱,而Z世代用户占全站直播用户的15%。报告显示,一半以上Z世代主播在19点后创作,1分钟短音频最受欢迎,他们分享某个喜爱的明星,分享爱读的书目,或一起玩的游戏等等。

报告也提到,Z世代的焦虑和压力相对其他年龄阶层来临的更早。在喜马拉雅平台上,Z世代用户对助眠安神类音频收听占比非常高。

Z世代消费意愿更强

报告发现,Z世代消费观也与其他年龄层不同。作为未来消费中坚力量,Z世代成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繁荣时代,有着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心灵,一方面更看重内容的品质,另一方面对价格的敏感度也较低。

健康、丰富、有品质的音频内容,也完美的满足了Z世代在内容阅读和精神领域的需求。在Z世代偏爱购买的专辑中,既有《魔道祖师》《斗罗大陆》这种现象级的网络小说,也有《平凡的世界》《红楼梦》这样的经典名著。而在在付费的Z世代人群中,有50%以上付费偏好超100元,Z世代消费群正在迅速成长,将引领下一个十年的消费浪潮。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