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农民的“钱袋子” 青浦纪委监委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

2020年01月07日11:01  
 

推动集体资产增值增收,着力提升农民收益

“新水路408号一处厂房,通过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公开发布、公开竞拍,最后以68.5万元成交,比原到期时租金增加23.5万元,增幅达52.2%。”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翔一行赴重固镇就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开展调研,听取了关于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运行的情况汇报。

该交易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框架下,集管理、服务和监督于一体,从交易项目的受理审核到项目实施的后续监督过程中,实行免费发布信息、免费政策咨询、免费业务指导、免费提供合同文本、免费交易鉴证、免费跟踪服务,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规范化。通过平台建设,把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做细做实,从源头上防范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青浦区11个街镇的交易中心均已完成挂牌并启动运营,共上线签约111宗集体资产交易,交易金额都实现了同比上涨,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增加了有力保证。

规范集体资金使用,管好农民的“钱袋子”

从近年来在监督执纪、巡察检查中暴露出的基层违纪违法问题,更多源自于农村集体资金使用不规范造成的,对农村党群干群关系以及基层党组织形象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

如何监管好这份来之不易的家底,帮助老百姓看好“钱袋子”?青浦区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职能部门推出‘村居频道’,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便民服务、村人村事、互动评价等7大功能模块于一身,实现实时更新更新。以村务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源头上遏制村民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来源:“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