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创新发展 提质增效 为建设品质卓 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贡献智慧

2020年01月07日13:05  
 

2019年,闵行区政协共收到提案320件,审查立案270件。

着眼闵行高质量发展,反映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政协委员关注啥?

关于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提案,委员们通过视察和评议,对建设标准、核心要素、运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关于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提案,聚焦新兴科技前沿,调研扎实,分析深刻,承办部门认为“很有操作性”,全面采纳落实。

关于推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提案,找准工作推进中的政策瓶颈,促进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在规划上预留产业发展空间。

关于做实做优“一网通办”的联名提案,针对实际,提出专业化建议,通过民主党派和界别群众联合协商促办,助力线上线下通办畅行。

关于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与教育体系的提案,立足大数据分析,呼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对接,加强青少年心理关爱,在我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逐步得到落实。

关于公交站点亮灯暖心工程的提案,是委员们分时段体验多条公交线路后,结合实际感受反映的群众需求,通过跟踪促办,115个公交站台拥有了亮灯与智能化信息发布的功能。

关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血液透析治疗室的提案,是医卫界别委员,关注尿毒症患者就近医治需求提出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推进试点工作,将推动相关病人急需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关于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提案,区经委会同闵开发、区交通委等单位,优化园区产业业态,提升人才公寓、商务设施、公共交通等服务配套,着力促进产城融合。

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相关提案,区地区办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街道“五项权力”修订及实施细则制订,由区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支持和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社会治理问题。

关于推进垃圾分类相关提案,区绿容局结合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充分吸收委员合理化建议,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实施方案,提升垃圾分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关于提高轨交公共空间视觉审美的提案,区委宣传部组织相关委员和市属企业、区级单位、设计专家,进行4次协商,明确在新建轨交站点内,开辟公共文化艺术展示和公益广告宣传阵地,营造城市公共空间文化艺术氛围。

关于保障孤独症群体相关权益的提案,区残联主动向市级部门反映需求,并与区民政局共同研究具体办法,由区政府出台孤独症援助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关于完善长租公寓配套服务的提案,区房管局对长租公寓开展名录制管理,推动所管公寓全部实现居住证办理功能。

关于推进戏曲进校园的提案,区教育局出台“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相关文件,长效推动传统戏曲文化在闵行中小学的普及。

关于推进律师调解工作的提案,区司法局系统梳理相关依据和流程,编印操作手册,对律师调解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闵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为闵行建设成为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党的领导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学习引领思想,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政治引领;锚定政协初心使命;把握全区发展形势。

紧扣中心协商

树立一线意识,强化质量导向,聚焦全区中心任务,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把政协的制度优势积极转化为提高治理水平的效能。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专题视察作为协商建言的基本功;把提案和社情民意作为提升资政质量的重要抓手。

做实调查研究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大调研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积极带头,委员广泛参与,发挥委员专业所长,提高调研针对性、专业性。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和大会发言,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协助党委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打造文化品牌

始终关注闵行文化发展、文化品牌打造和文创产业扶持,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弘扬文化、传承精神、树立自信,为闵行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传承文化精髓贡献力量。打造诗词党课,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举办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关注沉默群体,积极传承慈善文化。

加强团结联谊

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始终坚持大统战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团结合作为基础,以联谊交友为纽带,为推进闵行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合力。密切联系各界;增进联情联谊;深化合作交流。

强化服务管理

以服务为核心,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管理,引导政协委员做好委员作业,持续提升委员履职热情、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新时代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委员队伍。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平台;为委员增强意识强管理;为委员突出表现树典型。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不断提升闵行地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向高水平迈进作出新贡献。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紧扣改革发展重点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协商规则,聚焦“十四五”规划“大虹桥国际商贸带”和“南上海高新智造带”建设等闵行改革发展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协商于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中,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和社会治理的焦点,在深入沟通、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协商内容,确定协商议题。

聚焦履职提质增效

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和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区情、民情,结合实际、选好课题,在打造优质提案上用心下功夫,努力做到提得精、提得准、提得实。做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发挥政协汇集民意、聚集众智的“直通车”作用,积极收集、梳理、汇总、反映社情民意,为区委区政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提供更多有内涵、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统战功能

继续坚持和深化大统战工作,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扩大统一战线覆盖面,增强包容性,提高工作成效。继续与区委统战部深入协作,共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统筹实施。举办学习报告会、修齐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等,组织引导委员提高思想认识,帮助委员在知情明政中把握形势、坚守立场。举办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类联情联谊活动,帮助委员在活动中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和谐快乐大家庭归属感。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履行委员职责,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引导委员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探索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 “全覆盖”,推动全体中共党员委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率先垂范,积极履职,做好表率。

(来源:闵行报)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