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0年01月07日12:58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2019年12月25日在区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闵行区关于聚焦南虹桥积极参与打造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意见》和《闵行区关于聚焦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区长倪耀明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精神,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区委副书记陈宇剑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观宝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就两个《实施意见》起草情况作说明。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加大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区委六届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高效率服务为重点,只争朝夕、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善作善成,在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推进“四大品牌”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坚决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建成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当前闵行正处于转型升级、提速增效的关键时期,既要客观看待、理性分析、科学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竞争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更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积极应对挑战,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坚持“四个论英雄”导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推动经济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力争更快发展、更大作为、更多贡献。要突出提振精神。正确认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态势并未改变的客观情况,把握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性定位和“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建设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发挥闵行工业基础雄厚、土地资源仍有可挖掘空间、城区建设发展日渐成熟等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做加快发展的排头兵和应对挑战的先行者。要突出狠抓快干。围绕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目标,发扬“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争取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和条件,挖掘一切可以支配的资源和潜力,加快谋局布势,争取更多机遇,全力以赴、集中力量突破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努力找到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之路。要突出服务中心。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把经济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强化政策支撑,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动迁腾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企业服务和人才保障,切实服务好、保障好经济发展大局。

全会要求,必须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轴,抓紧开好局、起好步,在“快落地、促集聚、强治理、优民生、保平安”上下真功夫,努力达成以点带面、局部跃升和整体推进之效。要着眼“快落地”。在主动承接国家和市战略部署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加快“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战略对接,强化“四大功能”对接,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努力将重大机遇、重大政策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着力“促集聚”。着眼提升经济密度、夯实产业基础,加强特色产业、科创资源和功能要素集聚,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力,强化“快”的手段,更好地保障经济发展量质同升、提速增效。要突出“强治理”。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强化社区治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创全决胜战,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注重“优民生”。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接地气、可持续、聚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持之以恒抓好教育、医疗改革发展,因地制宜推动老旧住房改造,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保平安”。坚持稳字第一、严字当头,以高度的责任感统筹抓好社会面稳定和城市安全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做好第三届进博会安保等城市保障工作,继续推进信访工作,切实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全会强调,必须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党建工作特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干部对前沿科技、专业知识和先进经验的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加快构建干部“梯次培养”体系,让更多干部在不同环境和岗位中沐风雨、长才干;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干部勤下基层、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破解难题;突出实干实绩,用好“赛马机制”,倒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要持续加强基层建设。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强化“两个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更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继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赋权增能,激发基层活力和动力。要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完善监督体系和预防腐败体制机制,抓好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回潮复燃;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焊牢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问责的责任闭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查处各类腐败行为,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打造资源配置高地和重要开放枢纽门户,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闵行新一轮开放。二是着力形成高端产业引领格局,加速产业集聚,不断提升经济密度,进一步增强区属国资发展活力,推动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平台集聚,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能和质量,提升创新主体活跃度,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四是着力优化城区功能品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社会治理统筹力度,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抓好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年度实事项目,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全会要求,临近岁末年初,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社会面稳定;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开展好走访慰问、帮困救助工作;要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闵行区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区委常委曹扶生、刘豫峰、李忠兴、李红珍、董义存,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同志,部分市、区党代表以及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列席会议。

(来源:上海闵行门户网站 )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