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电商年会在上海举行

2020年01月07日22: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 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1月7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万物连接,定义未来”。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岚、中国电商委主任苏军等出席会议,京东、每日优鲜、微盟、阿拉丁、爱库存、果乐乐、食享会、豆果美食等企业高管及创始人到会分享,来自全国超过500位管理人参加本届年会。

中国电商委苏军主任发言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2019年9月已达到11.33亿,但是,截止到9月底,全年只增长了238万用户,而去年这个数字是4607万,这说明,2019年,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基本走向尽头。对于电商行业而言,这意味着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结束,高歌猛进的发展阶段彻底过去了,市场竞争必将由增量开始变成存量的直接厮杀。

苏军强调指出,美国Wework IPO失败,估值从470亿美金直降到78亿美金必将是一个行业的重要拐点,说明电商烧钱模式正在逐渐开始失效。如果创业企业自身没有造血功能,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起码的盈利能力,必将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对于当下最为红火的网红直播电商,苏军表示,在电商领域,每次风口来临,大家都会一拥而上,从千团大战到O2O狂潮,从共享经济到社交电商,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视频电商模式也不例外,随着用户新鲜感及好奇的逐渐弱化和消失,一定会有大量直播网红无法生存,能存活下来并持续发展的一定只有少数。特别是网红直播业态,流量造假非常严重、刷单现象普遍存在,很多网红机构都是赚快钱的心态。直播电商是电商的新兴方式,既然是商业,一定有其基本的商业规则,忽略了商业本质,无论玩法多炫都注定走不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上,中国电商委与湖北竹溪县举办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双方就品牌孵化及农产品上行达成战略合作。这也表明,中国电商委“百品闪耀、名动天下”农产品品牌孵化行动的又一个重点项目将正式启动。

中国电子商务年会是我国电商行业的年度盛会,举办八年来,有效推动了电商大产业的交流与协作,深刻影响了我国电商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在判断未来商业的发展趋势、探讨全球性商业的新逻辑及帮助企业精准把握市场脉搏、应对由新技术带来的商业环境变化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