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健康新气象:“七彩阳光”驱散抑郁照亮心房

上海率先探索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抑郁症患者公益活动

2020年01月07日07: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  一场主题活动、一套自测工具、一轮专题培训、一台公益晚会、一部宣传短片、一个科普专栏、一组线下活动……每一项行动,都是一道驱散抑郁、温暖心灵的灿烂阳光!《健康上海行动》又有新举措:新年伊始,上海在国内率先探索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抑郁症患者大型公益活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阳光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布“阳光心灵”公益项目倡议书,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等几十家单位和机构积极响应,未来通过“七个一”行动,让全社会了解抑郁,让更多人走出抑郁,用“七彩阳光”照亮所有心房,以健康身心打造健康之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全球约有3.22亿名抑郁症患者,每年自杀死亡人数高达80万人左右。我国抑郁症患者约有4680万人,并呈逐年上升态势,同时伴随低龄化趋势。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抑郁症发病率也居高不下。然而,我国抑郁症识别率仅30%,偏见、歧视、误解,让社会公众对精神疾病讳莫如深,让患者自身及其家人讳疾忌医,极大影响抑郁症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由此对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日益严重。正确面对抑郁症、解决抑郁症相关问题,刻不容缓。

作为我国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的“第一方案”,去年8月出台的《健康上海行动》明确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针对抑郁等常见心理障碍,促进市民心理和行为问题的早期识别、干预和康复。至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至20%和30%,抑郁症治疗率分别在现有基础上提高 10%和30%。如何找准痛点、转变观念?如何认识危害、纠正偏见?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阳光公益基金会携手启动“阳光心灵”公益项目,计划开展“七个一”行动:举办一场“520抑郁症患者关爱日”主题活动;推广一套情绪自测的专业工具;开展一轮社区全科医生抑郁症筛查的专题培训;举办一场抗郁公益演唱会;拍摄一部关于抑郁症的宣传短片;开设一个抑郁症主题微信公众号专栏;组织一系列有关抑郁症的线下活动,包括科普、义诊、患者沙龙等。

“七个一”的每一项行动,都是一道直指人心的温暖光芒。目前,“阳光心灵”公益项目已得到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等几十家单位和机构共同响应,未来希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队伍、参与活动、营造氛围、形成合力,以“七彩阳光”驱散抑郁、照亮心房,让患者卸下“面具”、远离“阴霾”,在包容与关爱中重塑价值、重拾信心,重新回归正常生活;让公众科学认知、及早预防,同时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全人群、多部门、综合化”的社会干预机制,提升市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为高品质健康生活搭建更多“桥梁”、倾洒更多“阳光”!(宋琼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