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市场迈入而立之年 知风雨也知艳阳

2020年01月06日14: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期货业迈入而立之年 知风雨也知艳阳

  白驹过隙,2020年的新年钟声响起,中国期货市场从曾经的青春年少,走到了如今的而立之年。

  新品种上市扩容加快,商品期货ETF向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国际化程度提升,法律供给进一步加大,盈利模式变革在即……在第30个年头里,中国期货行业又会谱写出哪些新篇章?

  扩容步伐加快

  2019年,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步伐显著加快。

  这一年里,新上市了包括红枣、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苯乙烯、不锈钢期货在内的6个商品期货和天胶、棉花、玉米3个商品期权。12月还有纯碱期货以及PTA、甲醇、铁矿石、黄金期权等5个品种上市。2019年新品种上市数量达14个,为中国期货市场历年之最。

  当下,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已覆盖粮、棉、油、糖、果、木、蛋、有色金属、化工、黑色、能源、贵金属以及股票、利率等国民经济大多数领域。在品种方面,一些期货品种已位居全球前列,如螺纹钢、铁矿石位列全球金属衍生品前两位。

  同时,我国开发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种,比如鸡蛋期货、苹果期货、PTA期货等。此外,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化工品期货板块。

  展望2020年,期权上市或将成为今年的新亮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将进一步加大品种供给,丰富衍生品工具体系。在商品期货期权方面,将继续推出各类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商品期货,逐步实现已上市期货品种的期权全覆盖,并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航运指数期货等指数类期货的研究开发力度。生猪期货是在我国特定的生产情况和消费习惯下特别需要的期货品种,也会尽快填补这一空白。

  此外,交易所将继续推出各种场内期货、期权产品,逐渐提高期货产品的覆盖面和已上市期货产品的期权覆盖率。

  据了解,目前,上期所正在稳步推进低硫燃料油期货、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以及原油、锌、铝期权的上市进程;郑商所正在积极筹备花生、短纤、瓶片、PX等期货品种及动力煤、玻璃期权的上市;大商所正在加快推进生猪、液化气、石油气、集装箱运力期货的上市进程。

  商品期货ETF稳进

  提到扩容,不得不说的是商品ETF。

  从全球财富管理市场来看,大宗商品已经成为了主要的资产配置领域。对于投资组合策略构建的丰富性和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必不可少。商品ETF的推出使得资产管理或财富管理端的工具得以进一步完备。

  2019年12月5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在深交所正式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挂牌上市的商品期货ETF,填补了我国商品期货ETF产品的空白;随后,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正式成立,初期募集规模为4.85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达4680户,是目前场内首发规模最大、认购总户数最多的商品期货ETF。

  20多天后,国内首只跟踪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的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资产配置和抗通胀的新工具。

  当前,国内期货市场投资者中,主要以套保产业型、交易型和对冲型客户为主,比较缺乏配置型客户。

  在分析人士看来,伴随商品ETF不断推出,2020年将会吸引公募、保险、银行理财等配置型机构客户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公募基金商品ETF产品的加入,将进一步深化期货价格发现和规避价格风险的功能,对市场稳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国际化步伐加快

  从2018年开始,中国期货就走上了对外开放的道路。

  2018年,我国原油、铁矿石和PTA作为特定品种向国际投资者开放。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20号胶期货作为国际化品种推出。这4个国际化期货品种的探索实践,使得特定品种对外开放的路径已基本成型。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曾表示,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已获证监会批准立项,争取2020年在上期能源挂牌上市。值得注意的是,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首次从产品拓展到服务领域。此外,上期所还将复制原油模式,2020年开发上市低硫燃料油。

  转眼间,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已满一年。PTA期货在东亚、东南亚、欧美国家的影响力持续增强。下一步,郑商所积极推动甲醇等特定品种对外开放。

  2019年11月,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与国内两家钢厂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签订了铁矿石基差贸易合同。这意味着境外矿山、贸易商已开始利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逐步开展铁矿石人民币业务,把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境外客户成交量、持仓量占比分别为4.8%、2.8%。2020年大商所将加快推进棕榈油、黄大豆1号、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品种对外开放工作。

  《期货法》立法推进

  虽然期货业在2019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但在继续完善监管体系、趋严监管态势方面仍未改变基调,其中,《期货法》的立法进程呼声最高。

  2019年9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健全的法治是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后期继续全力配合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市场规制体系,在规章和交易所制度两个层面,持续提高规则适应性。12月份,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表示,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起草《期货法》,将来可纳入《期货法》调整。

  记者注意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客户通过交易终端软件下达交易指令的,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

  此外,为适应期货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加强对期货公司的监管,证监会对《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其中要求完善期货公司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管理。要求期货公司建立健全对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合规风控体系,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盈利模式遇挑战

  回首2019年,南华、瑞达两家期货公司先后在A股上市,填补了A股无期货公司的空白; 对于期货子公司,券商也积极进行增资。

  随着期货公司登陆A股和券商系期货公司增资潮持续,大量资金将进入期货市场,这不仅表明有关金融机构加大了期货业务的布局力度,还意味着当前期货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

  当前我国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经纪业务、利息两块收入,同质化的业务模式导致期货公司之间业务的可替代性高,易引发恶性竞争,盈利能力堪忧。由于手续费率下滑,经纪业务收入下降,2019年多数期货公司增产不增收。对于头部期货公司来说,上市旨在增强其持续融资能力。

  然而,持续融资能力是建立在拥有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基础上,这不仅要求期货公司拓展业务,还需要提高盈利能力。

  期货公司盈利模式变革在即。多家期货公司高层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来,头部期货公司应摆脱主要依赖经纪业务的模式,从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国际化业务等方面入手,逐步发展多样化的业务模式。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