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优化营商环境:集中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额140亿

2020年01月06日21: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6日电(王文娟、罗迎春、夏芬)1月6日,记者从金山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上获悉,金山区打出一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总投资140亿元的6个先进制造和产业平台项目集中签约、解读金山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20项工作任务、推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政策大礼包”……

“工作千万条,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金山将进一步坚持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重点在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无人机等方面集中力量、加快突破,”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介绍,不断推动产业领域细分越来越精准、产业分辨率越来越高、产业显示度逐渐提升,加快建设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为全市经济的逆势飞扬作出更大贡献。

6个产业项目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

当天签约的6个项目总投资额140亿,计划产出超260亿元。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该区计划招商引资签约额目标是120亿元,争取实现150亿元,当天的集中签约标志着金山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会上签约的东睿化学、日之升、欧本钢结构等项目,与金山近年确立的四大产业集群——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高度契合,同时符合金山抢抓平台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其中,上海日之升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4220万元,拟建年产6万吨高分子材料生产及研发基地。上海欧本钢结构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预制轻钢系统方案提供商、科技小巨人企业,金山项目计划占地面积约79.48亩土地,投资53322万元,拟建设“捷”结构系统解决方案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85065万元,新增税收3988.03万元。

据统计,金山四大产业集群近年来为该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力、牵引力。2019年1至11月,四大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848.51亿元,占属地产值比重74.8%。

同时,位于枫泾镇的华平智慧产业园项目和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现代数字港及配套项目,均为产业园区类项目,致力于在长三角腹地导入先进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培育创新创造的强劲“策源力”。华平智慧产业园项目以大出行产业为中心资源,将导入智能装备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集成电路、供应链金融等平台及产业资源。预计总投资10亿美元、达纲产值1000万元/亩、税收缴纳80万元/亩。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现代数字港及配套项目将打造符合金山历史传承及产业发展的特色项目,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投资50亿元。

对标最好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招牌

2019年2月,漕泾工业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正式启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式”便捷服务,也让企业从原来的“多次跑”转化为现在的“最多跑一次”。窗口设立以来,已接待客户342人次。漕泾工业园区还主动出击,在工业园区的每条道路设有“路长”,要求他们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也让大大小小的企业能随时找到“店小二”,构建工业园区的“十五分钟服务圈”。

事实上,这只是金山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之一。金山区文旅局“提前服务”一网办、区生态环境局探索金山环保五步法2.0版、工商银行金山支行以“无还本续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近年来,从镇级工业园区到区级服务部门,金山上下齐心协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作文章。“2019年金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当天在会上发布,向与会人员介绍一个个关于金山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员”“推介员”“服务员”的生动故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日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也正式出台。金山区为全面贯彻落实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改革举措,补齐金山短板弱项,全面推广特色改革经验做法,围绕让企业“舒心”“开心”“顺心”“放心”推出20项工作任务。同时,为推进落实改革任务明确了具体举措,制定“1+X”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制作营商环境改革的“作战图”,细化压实相关责任;建立配套的“会、报、访、问、评、盯”六字工作机制,强化牵头抓总工作推进。

20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工作“跟着企业走”的指示精神,如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执法不规范、涉企政策不精准、投诉不通畅等问题,提出建设“分类+联合”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具体任务。其中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目的就是在制定政策中转变思路,进行换位思考,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出政策,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逐步转变。

再比如金山区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门”、推行 “综合窗口”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编制“一件事”事项清单、推广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等。努力朝着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更多“一次办好”事项“一次不跑”的目标奋斗。

产业政策既要“大水漫灌”也要“精准滴灌”

位于金山工业区的华东无人机基地招商负责人薛斌这几个月特别忙,几乎每周有五六家民航系统或通航产业企业来考察,吸引他们过来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金山区的专项产业政策。薛斌介绍,根据相关政策,金山针对无人机产业发展可向适航审定机构、低空智能研究院等关键核心平台和资源“发出要约”,直接给予不少于1000万元的扶持等,吸引企业前来。

记者从会上获悉,《关于深化建设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有40个政策条款,其中一半以上为新增条款。

据了解,金山将每年投入3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度预算资金是以往每年的3倍,还有总规模1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牵引“投行大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的组合拳效应。此次一揽子政策形成了“1+X”的政策体系。“1”就是“阳光普照”型政策,针对实体经济发展普遍面临的“痛点”,制定产业创新发展等政策。“X”就是“量身定制”型政策,针对无人机、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特殊领域,制定专项特色政策,实现“一把政策钥匙打开一把特色产业的发展之锁”。如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对获得国家或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创新药,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奖励等。在新型显示产业方面,金山对在新型显示关键设备、材料、场景应用等上下游环节实现产业链对接的配套项目,经认定后按照项目实际投入的5%—10%给予补贴,最高可给予300万元补贴等。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