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区营商环境为何郊区第一?

2020年01月06日19: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6日电(葛俊俊) “我们现在很多事项,企业、部门不习惯网上办理,很多还是要通过线下办理。对于这些事项,各单位也要逐一梳理。哪些是2020年可以做到‘跑一次’?哪些今年做不到,但以后要朝‘跑一次’这个方向努力。”

在青浦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暨投资促进会议上,青浦区区长余旭峰在发言中,多次提及要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企业感受度,并明确提出“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无差别”,以好办“一件事”为根本,推动“流程再造”。

青浦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暨投资促进会议 青浦区政府供图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无止境

根据报告,在上海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青浦名列全市第六、郊区第一。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青浦作为“上海之门”,是世界观察上海乃至全国的一个窗口。面对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必须倍加努力,坚持“优”无止境,把青浦建设成为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青浦曾在在五届区委九次全会上确立了“经济要跨入第一梯队”的目标,如何实现目标?赵惠琴认为需要打好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的“组合拳”。围绕“打造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地区”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向纵深;围绕强化“四大功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战略布局;围绕“百亿平台千亿集群”目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会上,“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句话在会上被赵惠琴书记、余旭峰区长反复提及,这也是大势所趋。

赵惠琴书记指出,经济下行压力越是加大,好项目越是稀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握指成拳、形成合力;余旭峰区长认为,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抢”“拼”“实”的干事创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在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推进中,充分体现出“青浦速度”和“青浦效能”。

以问题导向为导向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国际最好水平和世行指标要求,我区营商环境还存在一定差距。”

“我们办事往往会有习惯思维、路径依赖,流程再造难、跨部门的流程再造更难。”

“从企业的感受来说,还是存在一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还有一些深层次的改革攻坚工作有待突破。”

……

坚持问题导向,是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余旭峰指出,要把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放在首位、作为衡量标准,让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越来越高效、便捷。落实“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及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换取企业更高的满意度。

赵惠琴要求,坚持“优”无止境,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抓、持续推、深入改,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她表示,优化政务环境,核心就是要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总的一点,就是要方便企业办事,而不是留恋权力、贪图省事、逃避责任。”着眼于制度建设,赵惠琴表示,要围绕“事要办成”这个最终目标,深化“一件事”改革,形成工作标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后台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更好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强调,上海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四大功能’是上海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指南。”赵惠琴认为,讲经济发展一定要落到招商引资上去,否则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她建议主动出击,以招商引资工作的“进”助力区域经济逆势而上、逆势飞扬。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