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赢、合作创新:共享进博会溢出效应”

李培鑫(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个经济体的发展被紧密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无法脱离全球经济网络而“独善其身”。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所讲的,要“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而进博会的举办就显示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外向型经济的决心,同时也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互惠双赢的开放平台。通过进博会,一方面能够为中国的消费者和厂商带来全球最为高端前沿的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也让全球能够共享中国发展所形成的市场红利。

目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需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培育和壮大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创新投入不断增加,创新人才不断强化,创新平台也在不断完善。而进博会的举办本身也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国创新与全球创新的一个重要连接点。进博会是贸易和投资的平台,还是信息和技术的平台,有利于通过协同扩大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地,通过进博会与长三角一体化的联动,能够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外市场两个扇面,基于进博会的技术、知识和信息溢出效应,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建设,推动各个区域间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整合共建科创资源共享平台。

【案例链接】

大江东|进博会看“西洋镜”,中国创新平台成“世界的实验室”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