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绣花”式精细治理 于细微处见真章

陶希东(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是人类的重要居所。发挥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协同打造美好的人居环境,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共同追求。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就得需要具备与城市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治理能力,以便精准化、高效化地解决城市面临的诸多问题,让生活中在国际大都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上海作为一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交通拥堵、人口老龄化、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显著,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运行中各类潜在风险挑战并存。因此,如何切实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直接决定着城市的安全发展、运行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新要求,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在上海考察时做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在细微处下功夫,在细微处见成效”等指示。时隔一年后的今天,上海到底在精细化治理方面取得哪些方面的进展呢?唐小丽记者撰写的《上海“绣花”式精细治理 于细微处见真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对城市大脑、养老服务、垃圾分类等治理领域进行了深度走访和调研,对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呈现。实际上,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政府、市场、社会、科技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真正实现城市全域精细化治理,需要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人民群众碰到的各种小事、烦心事为导向,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过程,就是精细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二是,要充分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架构市、区、街镇相对统一、数据共享的“城市智慧大脑”,让数据为精细化治理提供帮助,做到便利化、精准化,让人民群众获得数据治理的红利。三是,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案例链接】

上海“绣花”式精细治理 于细微处见真章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