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走廊新构想,长三角一体化新篇章

林兰(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G60科创走廊以沪昆高速为主轴,是一条典型的交通沿线创新带。其概念自2016年提出以来,发展战略逐渐清晰,探索性做法层出不穷。时至新中国建国70周年,G60科创走廊的发展已实现由低版本向高版本的跃迁,在发展模式、制度探索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G60科创走廊将走廊沿线区域产业同构的高度竞争劣势转化为差别竞合优势,摒弃以往制造业迁移“过剩产能转移”“低价值环节转移”的做法;通过走廊区域科技资源的整合布局,帮助区域获取一种创新合作的深层关系:即保障在走廊成员之间建立起更高效的合作,并因为长期合作而相互信任,成为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的重大探索。

文章抓住G60科创走廊“平台性质、先行先试”和“一网通办、营商优化”的发展战略构想,阐明了平台建设的机制、先行先试的办法、一网通办的思路、营商优化的抓手。总结起来,是整合融通G60沿线地区(将来乃至“三省一市”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形成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对科创走廊内基地、平台、机构、人才、仪器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综合利用,支撑政府决策、服务创新主体、推动地区科学研究。

文章详细阐述:平台机制核心是形成资源共享体系,确保科创走廊上合作主体构成的多元性、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性、共享方式的合作性、效益的分享性。在先行先试上,打破地方土地、财税政策对制造业企业形成的去留门槛;形成关键、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优势,为科创走廊乃至“三省一市”的产业转型提供基础;确保资源共享,遵循要素共需、物质保障和利益驱动基本原则;建立共享导向、汇交投入、有偿使用、风险分担、信息互动、高效服务、竞争激励的机制。在一网通办方面,转型升级组织体系,保障高效运行,开放科技创新资源查询、对接、交易、鉴证等功能模块,面向科创走廊上的城市开放提供创新资源使用全链条服务。在营商优化上,坚持降本减负目标、“零距离”服务思维和简政放权做法,以联席办为抓手,充分挖掘科创走廊产业、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的先发优势和聚合效应。 

【案例链接】

G60科创走廊:服务国家战略新定位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