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配置资源能力,引领长三角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宗传宏(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期以来,上海一直是长三角的龙头。200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工作,就提出上海“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思考和谋划”的战略部署。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意味着新时代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任务更加艰巨。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在长三角的龙头作用更加明显。一是苦练内功,经济实力提升与结构优化并重。经过多年发展,上海GDP在国内率先突破3万亿元。2018上海人均GDP升至13.5万元,首次达到发达经济体标准。多年来,上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注重培育新兴产业,上海大力提高基础性研发的投入,2018年全年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左右。“中国芯”、万米级载人深潜器、C919国产大型客机等高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同时,传统产业升级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崇明生态岛成为全国的示范,城市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为经济社会结构优化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二是辐射能力持续提高。近年来,自贸区改革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党中央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是基于长三角合作的范围从16城市扩展到两省一市,再到目前的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这一历史阶段,更是基于对上海辐射能力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上海领头羊的作用任重道远。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未来上海将在奋进发展中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配置人流、物流、资本流、技术流和信息流,提升卓越的内涵式发展的能力、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驾驭新技术能力,引领长三角走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案例链接】

上海:长江龙头昂起来 一体发展领头羊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