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5G网络,打造“双千兆之城”

徐丽梅(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所在。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将5G技术描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增长点”。 5G凭借其三个主要的性能—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高密度,可以促进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无人驾驶、万物互联的实现,可以促进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

上海一直在加快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宽5G网络的覆盖广度,力争在2019年内完成中心城市和郊区重点区域的5G全覆盖,在2020年建成“双千兆之城”。中国电信正是帮助上海实现这一目标的主力军。上海市政府已经与中国电信签署了加快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未来3年,中国电信将投入资金180亿元,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中国电信将在上海快速推进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5G对各行各业的全域融合和全面赋能;将推进5G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美丽家园、智慧家庭等领域的智能应用,促进人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也将推进5G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上海两会、大型演唱会、国际体育赛事等方面的切实应用,促进一个数字社会的全面发展。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我们支持中国电信将更多前沿领域研发和场景应用项目落户上海。我们将营造更好环境,为各类企业在沪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G技术在上海的推广,将有助于加快上海世界级信息通信枢纽的建设,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5G技术在上海各行各业的融合与应用,也将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案例链接】

上海电信:5G网络精准规划 打造“双千兆之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